人民网江西频道“国庆中秋长假| 家国满怀”系列报道二

江西余干: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秦海峰 曹汉衍

2020年10月03日21: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我一直在上海工作和生活,见过各种各样的促销会。但是在家里能举办这样的大型扶贫产业促销会,还有网红直播带货,真是不简单。”郑向辉对记者表示。

郑向辉来自江西省余干县大溪乡,10月1日一早,他就来到2020年余干县“庆丰收、奔小康”十一劲爆黄金周活动现场买了很多芡实、余干辣椒、鱼干、蜂蜜等余干的特色农产品。

“准备把这些家乡特产送给我在上海的朋友,就算为家乡的扶贫产业做贡献,也是为家乡的特色农产品走出余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做宣传。”郑向辉说,当日,他一下子就购买了近2000元钱的家乡的特色农产品。

今年国庆节期间,余干县举行了2020年“庆丰收、奔小康”十一劲爆黄金周活动,共有“庆丰收、奔小康”农特产品暨扶贫产品促销活动、庆十一网红直播周等13个子活动。

其中,“庆丰收、奔小康”农特产品暨扶贫产品促销活动集中展示了该县27个乡镇的近200种农特产品暨扶贫产品,其中就有余干辣椒、芡实等扶贫产业农产品,活动吸引了不少返乡游子的参与。

无独有偶,在余干县江埠乡尧咀村的鸵鸟养殖基地,前来参观体验的人是络绎不绝,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假期回乡探亲的人,他们都是来亲身感受家乡通过发展产业,成功脱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真没有想到,家里还有人养鸵鸟,竟然还是扶贫产业。这些年余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在深圳创业的张斌带着孩子来看鸵鸟,还买了10斤鸵鸟肉和2个鸵鸟蛋。

张斌和郑向辉返乡所见所闻是余干县近年来就业扶贫取得成效的缩影。

近年来,余干县充分利用水面、良田、荒坡地,大力发展优质稻、芡实种植、大棚蔬菜、稻虾共作、特种水产和湖面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油茶、马家柚、脐橙、百香果等林果业种植和菌菇产业,确保全县贫困户都有长短结合的两个以上扶贫产业收入。

10月1日上午,总投资7.1亿元,规划总面积2409亩的余干县琵琶湖公园正式开园。该公园由琵琶乐园、名人文化园等7个主题休闲区,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等5个水主题景观点,羊角风亭、越溪渔唱等新“干越八景”组成,是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运动健身、绿色生态“四位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这样的生态公园真的是高大上,绝对不输给北京等任何一个大城市的公园,甚至比大城市的公园好,以后我还要带着我北京的朋友来玩”。在北京从事餐饮的洪家嘴乡塔前村村民盛虹听说公园开园,马上看到了商机,已经有了准备回家开餐饮店的想法。“我家离县城很近,在公园附近开餐饮店,既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又可以在家门口赚钱,再也不要去外面了。”

充分挖掘鄱阳湖生态旅游资源,打造大明湖万亩花海、康山忠义文化园、田园鄱阳湖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让一部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近年来,余干县就业扶贫工程步履铿锵。

该县通过“扶贫基地+培训计划”,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依托园区企业建设就业扶贫基地,与相关企业签订就业培训计划,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就业培训90期,培训贫困户5642人;建立了13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吸纳就业5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近3000人。

此外,余干还出台金融、政策、技术等产业帮扶措施,为贫困户在县内开发扶贫车间29家,为1600余名贫困户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

为了确保脱贫不返贫,余干还在乡村开发一批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水库安全管理、山林防护、学校安全管理等公益性扶贫岗位,以及开发城镇城管、环卫、园林等政府公益性岗位,就地就近安置就业,确保贫困劳动力托底就业,以此巩固脱贫的质量。

截至2019年底,余干县138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退出,31443户120544名贫困人口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653元。

余干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脱贫“摘帽”以来,余干县坚持目标不变,在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补齐湖区民生问题短板、落实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和充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滨湖大县脱贫特色之路。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