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民安 欢度国庆

2020年10月06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5日,小朋友在甘肃张掖锦华书城里读书。王 将摄(人民视觉)

观赏梯田秋色,体验民俗风情,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梯田景区旅游持续火爆。图为10月3日,游客在景区观光游览。吴生斌摄(影像中国)

新潮与传统交融、休闲与充电结合。连日来,各地推出丰富多彩、创意无限的过节方式,为这个长假增添了亮色。

在云南省安宁市,一场热闹的“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正在进行。整场比赛紧紧围绕“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中的文明根基”“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内涵”“我们的记忆——与家乡有关的诗词与美文”三大主题展开,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庆期间,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场所受到新疆各地群众青睐。在乌鲁木齐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内,参观群众络绎不绝。新疆图书馆推出线上朗读活动,读者可以通过关注新疆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在线上分享自己的朗读作品,以声寄情,抒发家国情怀。

在陕西西安,射向夜空的炫彩灯光仿佛向游客张开欢迎的手臂,路边随处可见的书店吸引着人们徜徉于知识的海洋。大唐不夜城夜市中,秦腔、摇滚、器乐演奏,许多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所爱;西安美术馆、西安音乐厅等场馆,一场场艺术盛宴相继呈现;曲江书城、万邦书店24小时不打烊,让游人带着书香融入曲江最美的夜色。古都西安,向游客展示出别样风情。

国庆期间,重庆璧山区的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正式开街,汉服主题展、VR体验、川美数字艺术展览等活动精彩纷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有机融合。来自乌克兰的玛利亚,被竹蜻蜓手艺深深吸引,“我来中国几年了,第一次见到如此精湛有趣的技艺,这实在是太令人难以置信了。”

湖南凤凰古城景区旅游持续火爆,在万寿宫等景点,特色画展和《烟雨凤凰》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观看。欣赏完精彩绝伦的民俗表演后,游客们还和苗族阿妹一起跳起了欢快的竹竿舞,一派欢乐喜庆的氛围。

位于四川成都的青龙湖二期节日期间正式开园,迎来众多市民和游客。“像成都人那样生活——平凡人演唱会”、帆船热气球表演、百位艺人街头献唱……10月1日至8日,成都的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江家艺苑、中和湿地公园、青龙湖5个园区共12个点位,上演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这些由天府绿道衍生出的生活新方式,充分体现了快慢节奏自在调节的生活美学。

江西省宜丰县组织21名脱贫示范典型参观游览富硒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旅游点。“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党的扶贫政策让我的生活得到了彻底改善。看着家乡越来越美,我觉得很满足、很幸福。我有信心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示范典型高光珍高兴地说。

(综合本报记者叶传增、韩立群、龚仕健、常碧罗、王云娜、王明峰、朱磊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6日 第 01 版)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