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西频道“国庆中秋长假| 家国满怀”系列报道四

家乡变化让自己“火”了一把

罗娜

2020年10月08日16: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点赞的人还真不少,大多数都是老乡们!”

“汽车行驶在国道上,随处可见整齐有序的蔬菜大棚依次排列,一眼望去,蔚为壮观。”10月1日上午,从东莞驱车7小时到达家乡宁都县的黄路瑶不禁摇下车窗,用手机拍下这一幕,并分享到朋友圈,没想过这一次分享,竟让自己“火”了一把。

“以往蔬菜基本上是千家万户小规模种植,本地蔬菜供不应求,没有形成产业,更谈不上脱贫致富。”近年来,宁都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推动蔬菜产业向标准化、无害化、品牌化转型,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漫步宁都县各大乡镇,蔬菜种植不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让许久没有回乡的人们一改传统观念。

农民当起“蔬菜工人”

黄路瑶是江西省宁都县长胜镇中江村人,2009年前往东莞自主创业,现在东莞从事电子材料行业。“上次回来还是春节,要不是中秋和国庆赶在一起有8天长假,还真不一定有空能够回家。”鲜少回家的他,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但最直观的还是家乡的变化。

“我爷爷奶奶以前也种过蔬菜,记忆深刻的就是冬天天气恶劣的时候,几乎没有收成,地里都是空的。”黄路瑶说到,如今与村里人交谈起种菜这件事,再也没有这个“烦恼”了。

据悉,着眼于推动蔬菜产业规模扩张、结构优化,宁都县出台系列扶持鼓励政策,设立蔬菜产业发展资金,对基地钢架大棚、生产设施和土地流转等进行奖补,催生了一大批蔬菜龙头企业、规模基地和蔬菜专业村。

“以前种地叫农民,现在种地叫工人哩!”黄路瑶和村民攀谈起来,村民思想的转变也让这个长年在沿海城市打拼的他刮目相看。“我和老伴都是‘蔬菜工人’,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对蔬菜进行分拣,并逐一打包发往各地,最近这段时间是休棚期,我们也趁机休休假。”

闲暇时间,黄路瑶来到儿时玩伴的家里,得知其一家人都在蔬菜大棚工作。“蔬菜基地就在家门口,工作也不累,还能照顾家人孩子,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外出找工作了。”这一幕也让黄路瑶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据悉,目前宁都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已达3.6万亩,总产值达7亿元,产业覆盖24个乡镇,蔬菜种植户3800余户,直接带动务工就业2万余人,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一个小县城的奋进足迹,更是人民群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

小伙变成“带货主播”

“大家好,非常感谢朋友们对小老弟的一路支持与陪伴,有了你们的支持与陪伴,小老弟才会有更大的动力往前进,在这双节之际,小老弟祝大家阖家幸福,身体健康。”10月1日,打开抖音,“励志小老弟”的祝福视频便弹出来了,通过视频可以看到,他的双手不同于常人。

今年23岁的廖竹生出生于赣州市宁都县对坊乡半迳村一个贫困家庭,先天性残疾导致双手不灵活,拿不起重物,谈及为何想到自主创业时,他笃定地说到,通过不断地摸索,发现家乡丰富的农产品将有一番大市场。

据了解,宁都是农业大县,气候好,四季可耕,是蔬菜生长的沃土。该县种植蔬菜面积广泛,主要种植辣椒、黄瓜、茄子、包菜等品种,这些蔬菜给创业者提供了大量资源。

“今年6月,我第一次尝试在抖音上卖辣椒,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单天销量最高达到660单。”由于销量超出预期,廖竹生逐渐对抖音销售这条渠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只有粉丝量上去了,才能更好的帮助家乡的农户销售农产品。”尝到甜头的廖竹生决定打开抖音市场,6月底,在没有任何工资的前提下,他只身前往广州一家传媒公司学习小视频制作。目前,廖竹生已经回到家乡,走在街上,跟他打招呼的人络绎不绝,大多数乡亲都是从抖音上认识他的。

“这些‘后生们’拿着一部手机就能卖东西,真是有趣,创新创业的尽头丝毫不亚于大城市。”长年在福建务工的一名返乡人员如是说到,现场直播不仅能让消费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还能让远在他乡奋斗的宁都人感受家乡的气息,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我目前正在准备赣南脐橙的素材,作品将在抖音上陆续推出。”谈及下一步规划,廖竹生信心满满。“11月是赣南脐橙上市的季节,到时候我将以自己的形象进行直播,帮助农户销售脐橙,增加收入。”

“年年归故乡,年年各不同。”假期已进入尾声,大家也将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谈及此次返乡之旅,更多的还是惊喜与温暖,他们用质朴的心感受家乡的变化,用简单的语言表达内心的感受,谨愿家乡明天更美好。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