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西频道“国庆中秋长假| 家国满怀”系列报道六

抬脚出门不粘泥 水泥路小康路通幸福

张志斌

2020年10月08日21: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快点哟,公交车要来了……”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在江西寻乌县水源乡径口村公交车上车点,每天上午,都挤满了人,村民们提着大包小包,从这里搭乘村公交车到乡里赶集卖农产品。

“以前村里的交通很不好,通乡公路是‘沙石路’,通村公路是‘泥巴路’,一下雨就是一脚泥,压根出不了门,更别说公交车了。”凌鹏明是土生土长的径口村人,目前是广东省肇庆市一名公务员,每年他都会回村里过国庆假期,看到村民挤公交赶集的场景,他这样感慨道。

寻乌县水源乡径口村曾是十三五贫困村、省定深度贫困村。长期以来,受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单一、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该村一度成了“空心村”“老人村”。1280人的村子,贫困户就有66户32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5%。喜人的是,2018年,径口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凌鹏明说,径口村现在好了,通乡是沥青柏油路,通村是水泥路,每家每户打通了入户路,出门连泥巴都不粘一点。现在有了公交车,更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出行方便。

路好了,村民的致富路也通了。凌鹏明介绍道,原来村子里交通不方便,没产业,村里留不住年轻人,年轻人基本上外出务工。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多起来了,很多初中同伴回家创了业,有的在大山养起了蜜蜂,有的种起了百香果、猕猴桃,每到成熟季,一大批老板开着货车“抢”着收,他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挣的比我还多,生活不比我们城里的差。

道路通了,资源活了。近年来,在寻乌县税务局的帮扶下,在县乡村扶贫干部的努力下,径口村采取了“产业合作社+基地+农户” 模式,建设了1个养蜂基地、1个100亩的甜柿基地、1个25亩的百香果基地、1个245千瓦的光伏基地,引导村民发展养蜂、甜柿、猕猴桃等富民产业,实现“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赚”,真正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咱村里的环境也好了,河里的小鱼多起来了。” 凌鹏明一边在河边散步一边介绍道,这个季节,村子里的猕猴桃青翠欲滴,百香果郁郁葱葱,蜂蜜也是最甜的时候,每次回家,车里的后备箱都是满满的,家乡的味道永远忘不了。 

如今,寻乌县的村容村貌发了大变化:路通了,路灯亮了,田间灌溉的水渠通了,河里的水清了鱼多了……

“寻乌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240元提高至2019年的 11776 元,5年来,贫困户人均收入增长263.5 %。全县贫困发生率由18.73 %下降至0.09%,69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寻乌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抬脚走上了水泥路,公交车开到了咱家门口。”凌鹏明信心满满地说,小康路,通幸福,未来我们村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