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光影唤醒 电子围栏干预

江西高速交警防疲劳驾驶出新招

2020年10月09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9月20日凌晨2时,陈师傅驾驶湘B牌照半挂大货车行至沪昆高速梨温段,头顶上空出现的绿色光束以及突然响起的急促警笛声,令他浑身一激灵。

“江西高速交警提醒,您已连续驾驶近4小时,为了您的安全,请到前方停车区休息。”货车上的车载定位系统紧接着传出语音播报,前方龙门架电子显示屏上同时显示货车车牌。在引导灯的提示下,陈师傅驾车驶入设在龙虎山服务区的强制休息点,稍作歇息。

这是江西高速交警新近推出的预防疲劳驾驶的新举措——“防疲劳”体系,通过科技手段精准预防和减少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

疲劳驾驶成事故重要诱因

疲劳驾驶一直是高速公路上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诱因,危害大、风险高、预防难。

“全省高速公路每年因司机疲劳或疑似疲劳引发事故导致的伤亡人数,接近事故总伤亡数的一半。”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田长耕介绍,警方梳理近年来处警情况发现,因疲劳驾驶导致的事故大多涉及货车,且集中在夜间。

采访中,他给出一组数据:80%以上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或违法发生在凌晨或中午时段,特别是午后1至2时、后半夜至清晨6时。从疲劳驾驶发生的事故类型来看,单方事故和追尾事故占比基本持平;从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危害程度来看,货车疲劳驾驶引发的危害程度更大,甚至穿越中央护栏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此外,省内高速公路某些路段服务区与服务区之间距离远,加之服务区场地有限、夜间停车能力不足,有的驾驶员长途驾驶“想停无处停”,只能硬撑上路,由此极易引发涉疲劳驾驶的交通事故。

多维度立体式唤醒

为有效消除疲劳驾驶这一安全隐患,9月,省高速交警总队选择在车流量居全省前列的沪昆高速梨温段,试水“防疲劳唤醒区”。

唤醒区的选点,西端居于南昌往鹰潭方向龙虎山服务区前方7公里处,东端居于赣浙省界往江西方向1公里处。“这两个路段位于大型高速公路枢纽互通和省际出入口路段,进出匝道口多,高峰时日双向车流量达14万辆,车流汇聚、事故易发,在这两处特殊路段设置‘防疲劳唤醒区’可使效果最大化。”负责试点实施工作的省高速交警总队五支队支队长邱俊介绍。

“防疲劳唤醒区”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据介绍,唤醒区由“引导过渡区”“深度唤醒区”“驶离适应区”三段区域组成。

当车辆驶入“引导过渡区”,声光预警启动,回转爆闪灯闪烁、警笛长鸣,提示驾驶人即将进入疲劳唤醒路段,引导其规范驾驶行为。紧接着驶入“深度唤醒区”。地面,震荡标线和隆声带形成触觉刺激;空中,离地面6米高激光发射器向后方发射激光光束,形成一道道激光带,与醒目的护栏反光膜、LED灯带、提示牌等一道,对疲劳驾驶人进行持续的视觉刺激,再加上高分贝感应警笛和远程语音提示的作用,再犯困的驾驶员都会暂时清醒。末端200米左右的“驶离适应区”,通过减弱感官刺激,让驾驶人逐渐适应到正常行驶路段。

“连续通过视觉、听觉、触觉三个维度,在地面、低空、高空对疲劳驾驶员进行高强度、全方位感官刺激,达到提神醒脑的效果。”邱俊介绍,考虑到安全问题,激光发射角度上调15度,避免直射行驶车辆,影响交通安全。

电子围栏引导休息

“唤醒”之后,如何才能引导驾驶员前往重点服务区强制休息点休息?

据介绍,除了在高速公路进入重点服务区强制休息点前方5公里、2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引导标志牌告知外,江西高速交警还运用科技提醒新手段——电子围栏。

通过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大数据研判平台,警方对进入辖区的所有“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发送警示指令。当车辆进入电子围栏区域内,车载定位系统会收到自动预警和播报语音提醒,道路旁的LED电子显示屏同时显示车牌,点对点精准提醒干预引导驾驶员驶入强制休息点休息。对不进服务区休息或休息不满20分钟的重点车辆,二次识别系统平台再次自动预警,提醒警方进行处置。

“我已经开了三个多小时了,本想再撑一会儿,没想到定位系统响了三次警报,开了九年车第一次知道这种操作很厉害!”在龙虎山服务区的强制休息点,陈师傅笑着为江西交警点赞。

“运行近1个月时间,在设置了防疲劳唤醒区的路段没有发生一起疲劳驾驶事故。”田长耕介绍说,下一步,省高速交警总队将认真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普及“防疲劳唤醒区”,为更多出行者保驾护航。(记者 杨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