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共制太平窑陶成璧 喜迎110周年校庆

2020年10月09日11: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0月6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党委书记梅仕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党委副书记胡林荣来到陶艺实训中心观看太平窑陶成璧制造过程,并与学生们一起揉泥、装模、修边、印章、脱模,亲手印制太平窑陶成璧泥坯。

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周年校庆太平窑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中,该太平窑由大约6000块圆形瓷片组成。这些瓷片俗称“渣饼”,在传统陶瓷烧制中,其具有“牺牲自我、成就他人”的象征意义。校党委书记梅仕灿将其命名为“陶成璧”,并赞曰:“陶成璧,嘉当惜;质而文,于君适。陶成璧,妙可释;义且仁,于君益。”陶成璧展现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根植陶瓷行业的办学特色,表达了对国家永久太平、学校事业欣欣向荣的美好祝愿,蕴含着“无私奉献、玉汝于成”的育人精神,象征着窑火淬炼、冶陶成璧的育人成就。

陶瓷美术学院陶艺专业全体教师,部分博硕士研究生、2018级、2019级陶艺专业学生共300余人参与了太平窑陶成璧的手工印坯制作。陶艺实训中心教室里,学生们井然有序地领取陶泥、印坯工具和模具,在陶艺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以2人一组为单位印制陶成璧泥坯、修整泥坯,并于泥坯背部盖上“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周年校庆”字样的印章。

据了解,陶成璧采用的材质为白色匣钵土,通过苏打烧的方法进行烧制。每块陶成璧宽110mm,厚16mm,分别代表着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周年校庆之意以及学校搬迁至湘湖校区后迈入新发展的16年。陶成璧泥坯分为茶花和“诚朴恕毅”校训的两种图案,图案由陶艺专业教师赵兰涛和张琨设计。“花开庆百年”陶成璧采用了景德镇市市花——茶花,代表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建立于千年瓷都景德镇,同时也凸现景德镇陶瓷大学立足于陶瓷生产基地、服务陶瓷行业的办学特色。“诚朴恕毅”陶成璧用玉箸体自右往左竖行书写,代表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办学理念以及人才培养方向。

对于太平窑的建设,陶瓷美术学院陶艺专业教研室主任赵兰涛谈到,建设太平窑大约需要6600片陶成璧,目前已制作好9000余片泥坯。陶瓷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的师生将在每块“诚朴恕毅”纹样的陶成璧坯体背面书写千字文中的一个字,在茶花纹样的陶成璧坯体背面书写序号,与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意义相呼应。太平窑每一个数据都具有象征性意义。太平窑高1910mm,底座高62cm,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于1910年创办建立,及景德镇陶瓷大学自1958年始已本科教育62周年。太平窑的底座将由四个平台构成,四个平台分别象征着景德镇陶瓷大学的4个校区,其中顶面边长2200mm,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的面积为2200亩。

“班里的同学们都很热情积极,击打的声音此起彼伏,抬泥、分发、印泥、盖章,都在井然有序的进行着。能够参与到110周年校庆太平窑陶成璧的制作中,我感受到满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亲手用泥土制作,真正做到了为学校的美好建设添砖加瓦。”2018陶艺二班的谭欣怡说道。(殷凤莲)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