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整好风气 “约”出新时尚

——上高村规民约成风化人促和谐

2020年10月09日15:06  来源:江西日报
 

  无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上高县以村规民约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充分激发党员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将道德规范化风成俗,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全县广大农村呈现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气象。

  集思广益完善规范

  “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参加文化知识和技能培训,争做勤劳致富、科技致富的新型农民……”在芦洲乡黄山村,一块写有村规民约的宣传牌,树立在村文化广场。

  村规民约共20条,既有村民行为规范,也有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处理。“村民集体参与,内容都是村民自己提出来的,所以大家做起来很自觉……”黄山村党支部书记黄圣根介绍。

  去年,上高对全县186个村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在广泛深入群众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有的放矢提出整改意见,集思广益制订符合村情、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规范自身言行。

  同时,上高建立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开展先进个人、模范党员、文明信用户、五好家庭户等荣誉称号评比创建活动,使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发挥正能量作用。对于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采取口头教育等形式予以批评教育,或进行适当处罚。

  有效自治“让民做主”

  锦江镇石湖村民汪某平与汪某牯,因两家宅基地之间没有明显的界址,常年闹矛盾。今年4月,汪某平在有争议的宅基地上强行放线建房,汪某牯一家持械阻拦。闻讯赶来的村祠堂说事理事会成员汪世良及时制止了事态的发展,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汪家祠堂进行调处。汪世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说得两名当事人惭愧地低下了头。最后双方都作了让步,重新划定了界址,握手言和。

  上高将“祠堂说事”作为加强村规民约管理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行“有事到祠堂说,有理到祠堂讲,有纠纷到祠堂调”的基层治理模式,开展理事问事、群众说事、及时办事和定期评事,让“为民做主”转变成“让民做主”,实现农村基层有效自治,保证村规民约发挥应有作用。同时,构建集“党建、服务、综治”为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按照村组大小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对于村民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各级网格员在第一时间进行收集反馈处理,提高村规民约监督执行效率和水平。

  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

  今年,泗溪镇杜家村党员杜文忠即将年满60周岁,子女提出要办寿宴,热热闹闹地为父亲庆祝六十大寿。“寿宴就不必了,你们回来,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吃餐饭就行。村规禁止大操大办酒席,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要带头做到!”杜文忠坚决制止。

  文明乡风是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上高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倡议“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将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勤劳致富、家风家训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规”整好风气,“约”出新时尚。

  为促进村规民约落到实处,上高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表彰,用良好的家风培育文明的乡风,以“孝善文化”根治村里存在的“赡养扯皮”“遗产纠纷”“厚葬薄养”等问题。

  同时,该县田心镇坪溪村、泗溪镇杜家村还将农村祠堂改造成“村史馆”,建设青少年活动之家,将村情村史、孝行善举、道德楷模梳理展陈,使农村祠堂成为青少年教育和乡风村俗教育的主阵地。(胡勇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