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重现 华美祥瑞

——元青花凤首扁壶赏析

2020年10月09日15:08  来源:江西日报
 

在首都博物馆里有一件镇馆之宝,那就是元代时期在景德镇烧制的青花凤首扁壶。中国邮政早在1973年11月20日就其为图案发行了邮票。

该壶壶体扁圆,高18.7厘米,底径4.5厘米,口径4厘米,造型优美,纹饰生动,釉色莹润。然而,这件精美绝伦的青花瓷出土时曾经是一堆碎片。1970年10月,为配合北京的城市改造,对元大都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在元代居民遗址的一个地窖里发现了一堆碎瓷片。考古人员把搜集来的碎片小心粘对,最终拼接出青花瓷和青白釉瓷器10多件,个个堪称国宝,其中青花凤首扁壶造型最为特殊、极具魅力。当年出土时,青花凤首扁壶的碎片大如手掌,小如黄豆,共有48块之多。经文物修复人员细心拼合和简单修复后,最终48块碎片各归原位,碎片变成了国宝。

壶的设计制作极为巧妙。工匠把壶嘴设计成鸟喙的造型,凤鸟的喙是张开的,而喙的尖部是合拢的,这样就形成两个出水孔,如果将水倒得轻缓,壶中的液体会形成一股流出,如用力加大,液体就会分成两股流出,构思可谓独具匠心。

青花瓷在元代中期开始大量烧制,所烧瓷器有两类:一类用于外销国外市场,其器型高大,纹饰繁密,如大盘、大罐、梅瓶等,多发现于西亚地区,具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另一类器形小巧,纹饰细疏,为元代宫廷及贵族使用或行销国内,元大都出土的元青花多为此类。

由于技术条件所限,扁壶当时修复得还不是那么精细,粘接后的扁壶全身残缺孔洞达17处。2003年,我国著名古陶瓷修复专家蒋道银受首都博物馆之托,对凤首扁壶重新进行修复,历经一年多,该壶不仅重获完整之身,而且残缺的青花纹饰也一一重现。

青花凤首扁壶以高昂凤首作壶嘴,凤尾设计成造型优美的壶柄,壶身两侧绘有凤翅,凤鸟的羽毛长而飘洒。壶体下部则装饰朵朵盛开的莲花,雍容华贵的凤凰犹如翱翔于群花之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凤穿花”的构图表现得意趣盎然,营造出华美而祥瑞的意境。在补画的纹饰中,甚至连元青花特点之一的黑锈斑(使用青花颜料苏麻泥青所形成)也得到完美再现,这件青花凤首扁壶终于重现其原有的神韵,宛若新生。(晓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