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高安市支行“四化”工作法助力夏粮收购圆满收官

2020年10月09日15: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截至9月末,农发行高安市支行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2.55亿元,支持企业收购早籼稻2.08亿斤。

深化调研部署 备足收购资金

该行把深入一线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作为做好夏粮收购信贷工作的先决条件。一是在夏粮收购启动前,组织开展夏粮收购信贷调查,提前深入了解,通过与地方粮食部门、粮食收购企业及当地种粮大户座谈交流,合理预测收购资金需求,备足资金做到“钱等粮”。二是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后,该行行领导第一时间带领业务骨干深入收购现场调研,实地考察仓储容量和粮食质量,及时掌握市场收购形势、价格走向及资金供应情况,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 精准履行职能

为确保粮食收购信贷工作顺利开展,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该行组织成立夏粮收购专项领导小组,为夏粮收购保驾护航。一是提前完成企业评级、授信和收购资格认定等前期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腾仓工作和委托收购库点认定工作,确保“有仓收粮”。二是建立动态联系制度,与企业共同建立夏粮收购微信工作群,动态掌握夏粮收购情况,把握信贷资金投放节奏,根据收购进度合理支付信贷资金,做到“钱随粮走”,保障信贷资金安全和收购价格稳定。

优化金融服务 保障资金供应

为进一步提高粮食收购贷款办理和资金支付效率,该行严格落实“五个当天”要求,多点发力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一是提前向企业发送《贷款提示函》,提示企业及时申请收购资金,同时开启绿色办贷通道,简化办贷流程,在第一时间审批粮食最低收购价贷款。二是安排专人紧盯银企直联支付系统,保证银企直联系统“7×24”小时畅通,切实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保证了售粮农户“粮出手,钱到手”,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细化监管措施 切实防范风险

该行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主管具体抓,不断细化监管措施,真正把夏粮收购风险防控落到实处。一是通过加大查库频率、加强封闭运行管理等措施,做到专款专用、库贷挂钩、封闭运行,确保不出现收购空白点和“打白条”问题。二是做好舆情风险防控工作,及时向社会反映支持夏粮收购工作进度,与当地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和解决收购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不因农发行工作不到位而出现“卖粮难”问题。(熊倚嵩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