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西频道“国庆中秋长假| 家国满怀”系列报道七

搭上旅游“致富班车” 农家乐 乐农家

毛思远

2020年10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山水如画,风光宜人。

位于宜春市袁州区温汤镇的水口村“国庆、中秋”双节假期8天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750人次,民宿和农家乐等涉旅行业总收入为90万元。迎来继五一小长假后的又一个客流高峰。

曾经的贫困山坳,靠着好山好水好生态,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昔日穷困山坳换新颜

环境优美的水口村 人民网毛思远摄

水口村位于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温汤镇西南方向,由7个自然村组成,共183户,591人。总面积6.7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3%以上。原本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长期处于靠砍毛竹、种梯田吃饭的贫穷状态,村庄环境脏乱差,留守村中的全是老弱妇孺且不足百人,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近几年,明月山风景区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平华感到引导村民搭上旅游“致富班车”的时机到来了,他决定依托田园风光、自然生态、农耕和民俗文化等生态资源优势,鼓励乡亲们创办“农家乐”,通过旅游致富,摘掉“贫穷帽”。

“原来刘书记去乡里开会,都是躲在角落里,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村成了示范村,很多地方都抢着请我们刘书记去作报告咧。”看着刘平华带着记者们走家窜户,一旁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该村通过走“党建+思想道德教育暨精神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发展之路,整村推进“七改三网”和“8+4”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即修公路、停车场,建公厕、污水处理站,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一系列绿化工程,让村庄变成了景点,房院变成了花园。环境好了,路更宽了,游客多了,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致富路子变得越来越宽。

贫困户家门口创业喜笑颜开

说起现在家里的变化,曾艳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人民网 毛思远摄

“不好意思,客房已经住满了,往前面走一点还有农家乐,条件也很好,可以去看看。”站在家门口的水口村村民曾艳对着准备进店住宿的游客说道,由于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前来游玩的游客众多,曾艳家的农家乐客房早已被预定一空。

“原来村里都是土坯房,道路泥泞坑洼,当时在村里连个自行车都骑不好。”这是曾艳对村里早年的印象。

“如今村里的路修好了,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政府的帮助下自己的农家乐开起来了,家里在后山也放养了400多只鸡,从小喂稻谷长大,很受游客欢迎。现在农家乐在一家人的操持下,生活看得见的好起来了。” 曾艳说起现在家里的变化,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38家,精品民宿9家,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老屋(红驿站店面)以及荒芜土地出租、合股等形式增加村(组)两级集体收益年达40万元,解决村民200人的就业岗位。水口村一改原本贫穷落后的面貌,为推进明月山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助力。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