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长假 江西旅游市场迎来期待已久的翻身仗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10月09日18: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国庆、中秋叠加,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迎来的第一个超长黄金周假期。八天长假,江西旅游市场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双丰收。来自江西省文旅厅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期,江西共接待游客6809.75万人次,同比增长8.75%,旅游收入398.81亿元,同比增长2.78%。

关键字一:提质反弹

国庆中秋节前,各大景区就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省级层面不断推出旅游优惠活动,刺激江西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源动力。

“千万电子消费券”“全球学子乐游江西活动”“游江西有好礼”等一系列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优惠力度达到四五千万元。

优惠力度增大的同时,江西旅游市场质量也大幅提升。为全省人民和广大游客献上了一场场文化和旅游盛宴。

“双节”前夕,南昌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新场馆纷纷揭牌开馆,成为江西旅游新“打卡点”。

赣州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上饶葛仙山、景德镇古县衙、宜春明月山等一大批景区夜晚游人如织,夜游成为全省旅游新风尚。据不完全统计,假日期间,全省开展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将超过830项。

“更时尚,更热闹”是江西旅游市场带给游客和旅游从业者的最深的印象。抖音、小红书、快手等新媒体渠道与同程、携程等平台联手,线上线下全力助燃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各市县区也整合文旅产品,举办系列民俗节庆活动,为全省旅游市场增添色彩。

一系列组合拳彻底将今年江西国庆中秋旅游市场的火烧的旺旺的。数据振奋人心,也来之不易,数据的背后是日渐回归正轨的生活,是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更是江西经济正在复苏和回暖的信号。

关键字二:不负众望

相比清明、端午小长假各大景区门庭冷落,被寄予厚望的国庆中秋假期不负众望,狠狠地火了一把。

如果说提质反弹是全省文旅市场宏观层面的关键字,那么不负众望就是微观市场各个景区的关键字。

国庆中秋节前,曾有不少景区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成败就看这个长假了,这个长假如果行情好,全年保本无虞,反之今年要喝西北风去。

假期过后,漂亮的数据让各大景区悬了大半年的心也落了下来——全年终于有望保本甚至盈利了。

就拿江西婺源篁岭景区来说,国庆中秋节前,旅游复苏缓慢,景区处于亏损状态,国庆中秋假期,篁岭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该景区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双节,篁岭总接待人数超10万人次,10月3日接待游客量便突破2.1万人次。假日期间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都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峰。

梦里老家景区则以丰富的游玩业态、精彩的文化活动,24小时不打烊的全方位服务体验,迎来了旅游高峰,其中梦里老家景区内的喆啡酒店、阅徽堂、梦回小院、东篱小隐等酒店民宿600间客房连续六天爆满。

可以说,婺源旅游已逐渐走出疫情阴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共接待游客56.9万人次,门票收入1784.5万元,综合收入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9%,13.3%,15.4%。

无独有偶,在江西萍乡武功山景区,国庆中秋假期以来,景区人数和收入节节攀升。实际上,国庆中秋前,武功山就提前复苏,多项旅游数据转负为正。

武功山景区负责人表示,受到国庆中秋假期旅游市场的带动,今年武功山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关键字三:短途自驾

不负众望,提质反弹的背后,江西文旅市场的一些变化也值得我们关注,省内游成了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的主要线路。

今年跨省游客相比往年明显减少,全省接待的游客主要是本省游客。据江西省文旅厅的数据,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全省接待的省内游客占比为83.1%,相比去年增长了30.8个百分点,省外游客占比仅为16.9%。其中,一日游游客占比为83.5%,同比增长了41.75个百分点。

而往年国庆假期,长线出游的游客较多,大多数游客属于过夜游客,今年游客则以短途一日游游客居多。

从游客出行方式来看,今年国庆假期,自驾出游的游客比例为77.9%,同比增长4.5个百分点。整体而言,自驾出游已经成为游客外出旅游的主要出行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出游的游客相对较少。

无论是在篁岭景区还是在武功山景区,省内、自驾、短途成为旅游市场的关键字。

以武功山景区为例,与往年相比,今年“双节”期间省内游客仍占重头,省内来景区游客人数占全部人数39.7%,省外游客中湖南湖北游客居多,仅湖南游客就占比23%。

今年婺源游客群体较往年发生了不小变化,自驾游也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省内游客剧增,周边附近省份游客为主,家庭游、亲子游成为了主要的客源流。

江西省文旅厅负责人表示,2020年国庆假期,全省非旅游社组织的游客占比达96.84%,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旅行社组织的游客仅为4.13%。

该负责人说,随着预约门票,线上购买门票、机票、火车票、酒店等越来越便捷,加上旅游宣传、旅游攻略的逐步完善,仅有少数游客会选择跟团出游,预计未来国内跟团游将进一步减少。

此外,另一组数据也值得我们关注:国内旅游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全省游客消费群体进一步年轻化,从游客的性别比例来看,全省接待的游客中,男性游客占比为49.7%,女性游客占比为50.3%。

江西省文旅厅负责人说,女性游客比男性游客多0.6个百分点,扭转了一直以来男性游客多于女性游客的市场格局,表明江西满足女性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供给增多,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