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溪市泗沥镇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

2020年10月12日09:08  来源:江西日报
 

贵溪市泗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工作,创造了河长制“1+N”工作法,将河长制工作与镇里各项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

精致做“1”,优化河库环境。该镇以河长制办公室为中心,充分利用“河湖清四乱”“清河行动”“水环境整治”“下沉式环境整治”“双创”及“小型水库标准化”等契机,大力优化水环境。

巧妙串“N”,提升河库形象。一是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将水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环境整治考核内容,在整治村庄环境的同时,对河流、水库环境进行整治;二是与村事民办工作相结合,重点发挥沿河、库旁村小组村委会、理事会干部和党员的作用,助力全镇水域综合整治工作;三是与河道采砂治理工作相结合,发动全镇群众积极主动提供非法采砂、违法建筑等破坏河道的线索。

长效扩“面”,铺开“1+N”方法。该镇通过不断探索推进“1+N”工作法,将河长制工作实现了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更做到了河长制办公室和环境整治办、采砂办、党政办、扶贫办、环保站等部门相结合,并形成了河库长效管护机制。另一方面,严格落实督查通报和环境评比工作。每季度镇水利站、环境整治办对各村的工作进度进行督察通报,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工作开展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全镇通报。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该镇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美好水环境呈现在泗沥群众面前。(徐 瑶 舒颀颖)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