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湘东区:廉洁村社拂清风

2020年10月12日15: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去年以来,萍乡湘东区扎实推进廉洁萍乡建设,各村(社区)以“班子廉、干部正、村务清、民风淳”为目标,大力开展“廉洁村社”建设,坚持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促进村居干部廉洁履职,营造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村务全面公开,村账晒在了“阳光下”

走进麻山镇麻山村,在醒目的位置,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个公示栏。只见上面张贴着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集体资产资源处置、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这份清单从“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到资源发包、扶贫救助、惠农政策落实及公共服务提供,详细列明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且容易发生权力寻租的各类事项。

村两委对照清单,定期将村里各项工程的申请程序、财政资金拨付、工程审批等流程图进行主动公开,让群众对集体资金的使用明明白白。在此基础上,村两委还规定,凡涉及工程建设类的重大事项,必须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集体商议和民主决策,广泛征求和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阳光村务、民主决策,既赢得了民心,也树立了威信。在村干部的带头示范下,当地村民自觉主动投工投劳8000多人次,流转土地1500余亩,完成房屋拆迁15栋,顺利完成了幸福村国家4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这个创建过程中,麻山村没有发生一起违规拆迁,没有一例群众上访,群众的监督和参与村里事务的热情日益高涨。

“通过廉洁村社建设,我们的干部更加清廉、村容更加整洁、村风更加文明,麻山村的明天肯定会越来越好。”谈及未来,村党总支书记刘圣祥信心十足。

强化基层监督,哨口设在了“第一线”

湘东区在全区155个村(社区)设立了廉洁工作平台,组建了由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的监督队伍,真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凌敬春就是景星村“两员一会”中的一员,定期进村入户,查看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已经成为他的日常工作。他还通过参加会议、现场监督、走访调查等方式,重点围绕民主决策、“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无死角”监督。自上岗以来,共列席参加村会议16次,走访村民22批次,接访村民 5人次。

“村级监察员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脉问诊’,让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规范。现在,我已经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也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与好评。”虽然时不时会被“挑刺找茬”,景星村党支部书记易雄却对凌敬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自“廉洁村社”建设以来,明塘村村级监察员把村“两委”干部的廉洁教育作为日常监督的主要内容,经常性提醒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廉政教育常态化学习机制,督促村干部们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强化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导向,不断增强他们的“免疫力”。

工程监督员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将监督关口前移,对村上需要建设的项目从立项、实施、验收到工程款核算支出等参与了全程监督,确保了工程的廉洁建设,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

真诚帮助群众,服务来到了“家门口”

清廉的风气激发了基层的活力,群众成为“廉洁村社”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在峡山口街跃兴社区居委会,有一间特殊的办公室——廉洁工作平台。每当居民们遇到烦心事,都会来到这里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接到群众求助后,社区监督员会迅速联系居委会和职能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各类问题。

“我们楼栋的拐角处和后面没有安装路灯,晚上黑漆漆的不方便老人小孩进出,能帮忙解决解决吗?”居民向社区廉洁工作平台工程监督员反映这个问题。原来,跃兴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施工单位在铺设路灯的时候,没有考虑周到和全面,有些地方没有合理安排铺设路灯,给老百姓造成出行不便。平台工作人员收到情况后,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通过与施工单位反复协商和实地测量,决定新增4盏路灯,切实解决居民出行方便的问题。现在路灯亮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平常,社区监督员也会通过主动巡查、接访和电访等形式,广泛了解居民群众需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积极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文化设施、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自廉洁工作平台建立以来,该社区共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20个。

向时清是日星社区聘请的监督员,他经常行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也深刻感受着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楼道的“牛皮藓”广告被清理干净,墙壁也刷白了;老年活动室完成改造了,里面要新增一个阅读区;社区的道路全部铺上了沥青,再也不怕下大雨了……向时清他不仅参与了这些事情讨论、决定的过程,还在解决问题中为社区进一步出谋划策。他很自豪,因为这其中很多变化都跟他有关。

社区居民刘阿姨伸出大拇指,说:“通过‘廉洁村社’建设,现在干部们的工作效率比以前高多了,我们反映的问题也能很快得到解决,清风正气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