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以系列思政课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2020年10月12日16: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积极开展爱国实践系列活动,以“走”“讲”“读”“悟”等形式,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将爱国思政大课细微化、日常化。

“走”爱国基地

学院以开展“红色走读”为契机,通过组织学生线上线下到江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读”,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线上学习全覆盖。学院依托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平台,在暑期“云游”的基础上,组织学生重温江西红色历史、聆听红色故事,引导学生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线下学习强体验。学院遴选48名大学生骨干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井冈行”实践活动,让学生全方位感受井冈山革命史和井冈山精神;组织40名学生在国庆假期开展实地走读,以心得、视频、书法、绘画等形式形成走读报告,利用学院各类宣传平台将走读成果惠及全院师生。

“读”红色经典

学院以组织“百年光辉历程,践行初心使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读书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将红色诵读融入推普活动。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红色经典诵读,通过诵读《可爱的中国》《红色家书》等经典篇章,既有效加强了普通话教育,又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将党史教育列入团日班会。

“悟”初心使命

学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开展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学习中感悟青春责任。组织开展“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线上主题团课学习;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青春致敬祖国”活动,通过“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方式,面对国旗谈人生、谈理想、谈抱负,强化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信念和决心;组织开展“号声嘹亮·青年文明号向祖国报告”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举办职业体验、分享交流、主题展示、专题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示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的青春风采。

近年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在推进立德树人工程2.0中注重思政工作细微化、日常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周少良 邱声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