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支“永不走”扶贫工作队

新余九百致富带头人助力扶贫

2020年10月12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9日,在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竹山村工厂化养鱼基地的温室养殖大棚内,几名贫困户忙着投放鱼食,棚内的鳜鱼长得正肥。致富带头人孔小冬告诉记者:“首批鳜鱼将于月底上市,可以带动周边200多户贫困户增收。”近年来,新余市探索“以产业选准人、以商会带动人、以政策激励人”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共培育致富带头人930余名,从而带动8250户贫困家庭脱贫,提升了脱贫攻坚质量。

  以产业选准人,该市根据市场前景、技术含量、带贫效果及企业情怀四个方面,精选出香菇种植、牛羊养殖、工厂化养鱼等六大优质扶贫产业,投资1.3亿元,对73个产业项目予以扶持。同时,以业择师,从商会会员、龙头企业负责人中遴选创业导师152人,负责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并提供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的服务。通过创业导师的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形成了“创业导师+致富能人+扶贫产业+贫困户”的聚合效应。全市34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平均有5名致富带头人。

  通过商会带动人,以转型领办、合作联办、出资帮办等模式参与脱贫攻坚。目前,全市有74家商会,346名商会会员实现产业转型,回乡发展扶贫产业,带动家乡群众创业致富,其中26个乡镇商会引领492家商会企业和一批致富带头人,采取“一企帮一村”或“多企帮一村”形式,投资5.27亿元,对口帮扶203个村。水北商会建起高产油茶、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上十个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引导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该市与粤桂创业致富带头人(佛山)培训基地联合办学,实现资源共享。今年全市建成1个培育中心、10个实训基地,培育规模达600人以上。在金融服务方面,给予致富带头人信用贷款、产业保险等优惠政策。精选的产业项目均采取龙头企业负责技术指导、管理培训、保价回收的合作模式,最大限度降低致富带头人的产业风险,强化帮带能力。此外,畅通致富带头人、党员、村干部之间的“互转”通道,将优秀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成为党员、培养成为村“两委”带头人,把有带头能力的村干部培育为致富带头人,激发队伍活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记者胡光华 见习记者邹宇波)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