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为乡村建设注入检察法治力量

2020年10月13日15: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些年我们都脱贫了,乡里也是文明生态村,但是大家对法律还不太明白,你们现场进行法治宣传让我们近距离了解到法律一直在我们身边。”三江镇汗塘村村民对检察官说到。

借力文明单位开展新一轮“文明生态村”帮建活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将法治宣传嵌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标中,依托检察官“法治服务员”机制,深入帮建结对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同发展。

活动中,该院检察官采取发放漫画手册、讲解案例、法律咨询等的形式向村民宣传四大检察职能、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等有关内容,特别对农村污染防治重点宣传,并现场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该院在结对帮扶中,检察官倾听村民法治需求,对村民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并提供帮扶资金,在该村建设永久性普法宣传栏,建立定期进村入户普法机制,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法律服务,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文明生态村法治化水平。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大乡村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为文明生态村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刘琦)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