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人为江西籍烈士守墓七十八载

上个月去世,烈士后人千里拜祭续情缘

2020年10月13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9月中旬,91岁的房公训老人去世了。他是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也是守护江西兴国籍抗日烈士钟效培墓78载的“中国好人”。国庆长假,钟效培烈士的孙子钟贵明、钟春明前往山东悼念房公训,同时祭拜爷爷。

房公训的儿子房宽明、莱芜区茶业口镇双山泉村村民与烈士后人在缅怀追忆中均表示,他们不会忘却房公训老人78载守墓情,赣鲁两省后人结亲,坚守初心,一代接一代守护好烈士墓。

1942年11月11日,在莱芜抗日根据地指挥反“扫荡”战斗中,钟效培为解救茶业口镇榆林前村200余名村民时不幸身负重伤。双山泉村13岁的少年房公训秘密为他送饭、送药。钟效培给房公训讲红军长征故事,并嘱托房公训长大后去兴国家乡看望他的亲人。11月13日,年仅28岁的钟效培英勇牺牲。

为钟效培烈士守灵、寻亲,成了房公训一生的坚守。房公训曾3次只身来江西为烈士寻亲,但均未能如愿。直到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在开国元勋耿飚之女、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耿焱教授及本报共同协助下,房公训终于在兴国县找到了烈士的侄子钟铅元及孙子钟益明、钟贵明等后人。

房宽明向记者介绍,父亲房公训临终之际特别叮嘱他,房家后代不能中断对钟效培烈士的情义,要像亲人一样,每年祭扫钟效培烈士墓,并继续与双山泉村村民接力守护烈士墓,永续红色基因。

80岁的双山泉村村民理事会会长房公平向记者表示,村里专门为钟效培烈士成立了守墓协会,引导村民代代守护烈士墓。每年清明节、中元节、祭祖节及除夕等重要祭祀日,祭拜钟效培烈士已成了双山泉村的风俗习惯。

双山泉村村支书房宽美告诉记者,多年来,村里及地方政府在开发建设中,未轻易动过该墓地及周边一抔土。目前,烈士墓已被列入山东省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下一步将根据规划要求进行修缮,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钟效培烈士后人此行赴山东悼念及祭拜,耿焱教授全程参与。她感慨道,房宽明“子承父命”、双山泉村村民代代接力守护烈士墓的动人故事,将进一步助推广大党员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全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增强奋斗意志,具有深远意义。(记者童梦宁)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