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对养老服务进行政策支持

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达1227家

2020年10月13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南昌市级财政共安排5700万元用于养老服务工作,其中2900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000万元用于开展助餐服务,800万元用于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补助。到目前,全市共有城乡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227家,其中,农村颐养之家787家,建制村覆盖率达70.07%。

自今年1月1日《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以来,该市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财税支持、运营管理、质量提升、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制订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并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其中,对按规划和标准建设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每个补助10万元;对建成后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达一年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类别分别给予3万至5万元运营补助;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税费减免。

为了补足养老护理人才匮乏的短板,今年,该市实施养老护理员入职奖补政策,对在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3年的护理人员,结合学历进行奖补,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奖补1万元,全日制大专学历奖补8000元,全日制中专学历奖补5000元,所需资金由县区财政承担。(记者钟珊珊)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