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加快旧城改造,让百姓分享城市发展红利——

湖景房安居 日子更甜美

2020年10月14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京东镇桃湖村北湖自然村村民胡亮坐在客厅落地玻璃窗前看书,窗外艾溪湖景色一览无遗。

  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建设了一批环境好、位置佳的安置房小区,让许多城中村和棚户区居民切实分享城市发展红利。

  艾溪湖边的安居生活

  162平方米的大平层,南北双向落地玻璃窗,可俯瞰艾溪湖湿地公园全貌,出了小区就是地铁站,周边还有商场、学校……这不是豪华商品房,而是坐落于京东镇艾溪湖大桥西边的安置房小区——桃源名居。

  住在这样的房子里,33岁的京东镇桃湖村北湖自然村村民胡亮觉得很幸福。“我是今年5月搬进来的,住在这里,每天心情都非常舒畅。”看着落地玻璃窗外的湖景,胡亮的言语中难掩乔迁新居的喜悦。

  在搬进桃源名居之前,胡亮一直住在与桃源名居相隔不到200米的北湖自然村。回忆起以前的生活环境,胡亮记忆犹新。“我家住在一栋30年前盖的老房子里,包括父母、妹妹以及我的小孩在内,一家10口人生活在一起,非常拥挤。”

  真正让胡亮头疼的,是村里老旧的基础设施。“以前的城中村,房子都是挨着的,采光不好,还有十几间瓦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胡亮说。

  5年前,拆迁的消息传到了北湖自然村,而且安置房就在周边,这让村民们十分满意。

  建房的这几年,胡亮每天盼着楼房“长高”。其间,京东镇加大督导力度,不断推进项目建设。根据分房政策,每户村民按照以往居住面积,拆一还一。

  据了解,桃源名居共有5栋楼房,安置了600多户村民。

  幸福渠旁的幸福日子

  在艾溪湖的南面,同样享受着新居幸福生活的还有月坊村村民。与万科城小区一街之隔的辽溪小区,是月坊村村民的第三个安置房小区,去年5月分房,如今入住率已达80%。

  10月12日,辽溪小区的广场上,不时可见带着孩子晒太阳的居民。干净整洁的道路和井然有序的绿化,让人心旷神怡。

  60岁的胡名根,把辽溪小区里一套128平方米的房子给了儿子一家,自己住在隔壁的南湖安置房小区,每天负责接送孙女上学,其乐融融。

  胡名根是月坊村村民,对于这些年居住环境的变化,胡名根用“今非昔比”来形容。

  月坊村地处幸福渠中段,两头都是水。以前,村子只有一条进出的马路,房子都很老旧,分布也杂乱无章。因为空间狭小、布局混乱,邻里之间经常会因为乱倒垃圾、乱排污水而发生冲突。

  每年5月,则是月坊村村民最难熬的日子。“这段时间雨水多,村子地势低,几乎逢雨必涝,村里不得不提前备好船,有时候还要用毛竹搭便桥通行。”胡名根说,不仅如此,以前幸福渠还没有改造,水质非常差,臭味经常飘过来,“村里村外的环境都很差。”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拓展,月坊村陆续进行拆迁安置,周边的幸福渠水系也大变样,占地数千亩的寰宇万象公园代替了臭水沟,成为村民真正的“幸福渠”。

  “按照拆迁政策,村民大都分到了房。现在居住环境好了,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胡名根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京东镇月坊村拆迁安置率已达87.96%,桃湖村、塘南村旧城改造进入扫尾“清零”阶段,高兴村、梁万村等6个城中村旧城改造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将继续以高质量为标准,以竣工入住为导向,全面深化旧城改造,早日圆百姓的安居梦。”京东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 璋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