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黄县检察院:扎实开展公益诉讼、保障民生民利

2020年10月14日15: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办案干警到油烟污染现场回访整改情况。姚卫东摄

“检察官,我住在乐史路,餐馆里冒出来的油烟呛死人咯!在家睡觉、路上走路都呛!听说检察机关现在也管空气污染的事情,所以我们来反映一下情况,希望检察机关能予以解决”2019年12月的一天,家住本县新农贸市场乐史路附近的几位大爷、大妈,一起来到宜黄县检察院反映上述问题。

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及时开会研究,乐史路位于县城新城区农贸市场旁,周围居民密集,餐馆很多。如果餐馆排放的油烟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这可是关乎基本民生的大事!办案组决定实地走访调查。

办案干警到现场走访调查发现,乐史路两侧的店面几乎一家挨着一家开了十余家小餐馆,油烟机管道直接插入路面下水道排烟。餐馆营业高峰时,排进下水道的油烟混合着下水沟里的恶臭味,经窨井口喷出地面。晚上,临街摆摊的水煮、烧烤、夜宵,更是无油烟过滤措施烟气呛鼻。这些问题确实影响周边居民的住行,需要立即整改,对各餐馆油烟净化后按规定集中排放。

走访调查后,办案组干警立即查阅与餐饮油烟排放监督管理有关的行政法律法规,得知餐饮油烟监管涉及城管、住建、环保多个部门。于是,办案干警通过公开送达方式,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送达到县城管、住建、环保三个行政机关。

由于该路段各小区建设时并没有安装餐饮业需要的烟囱设施,整改需要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与配合,否则将陷入困境。为保证实效,《检察建议》发出之后,该院检察长杨忠东积极跟踪协调,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推进整改,办案组干警多次与县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住建局探讨、沟通、协商,寻求合理有效的整改方案,从其各自不同的职责范围商讨出相应的整改意见,使《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由县城管局牵头,向县政府重点项目办申请餐饮油烟专项整改资金19万余元,在乐史路地下埋设专门的油烟收集管道,进行集中高空排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该院针对餐馆油烟发出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为抚州市首例,为全市检察机关立足保民生,搞好公益诉讼工作做了有益探索。(邹渝)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