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高安市支行多措并举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5日16: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农发行高安市支行坚持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发展,主动融入地方脱贫攻坚大局,持续加大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定点扶贫和消费扶贫的支持力度,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作用。

围绕“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鼓钱包”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该行始终有效落实金融扶贫方针政策,把产业扶贫作为全行助力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并坚持以做好传统粮食收购扶贫为突破点,积极引导企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粮食,同时通过支持农业小微企业与当地贫困人口签订劳务用工合同,不断解决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今年以来该行共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贷款26364.96万元,累计带动贫困人口69人,有效带动了全市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立足“项目扶贫”,促使贫困地区“环境好”

项目精准扶贫贷款是脱贫攻坚的助力,该行聚焦贫困地区,将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项目精准扶贫有效融合。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项目精准扶贫贷款12330万元,用于江西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据悉,该项目修缮疏浚河道61.33公里,服务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09人,该项目的实施对于促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提升、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具有明显作用,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落实“定点扶贫”,带领贫困村落“共富裕”

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定点扶贫政策,针对定点扶贫村高安市田南镇张家村,先后选派6名帮扶干部,其中1名驻村第一书记,挂点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现已全部实现脱贫)。自对接帮扶以来,该行累计投入12万元帮扶资金;给贫困户送生活物资和爱心红包约2万元;协助做好34户贫困户安全饮水工作;为贫困户户厕改造28套;参与帮助张家村危房改造12套。不断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坚持“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

为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该行成立了消费扶贫专项领导小组,不断加大消费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号召全行员工参与进来,同时开展了“消费扶贫、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月活动。今年以来该行通过“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的方式累计采购小木耳、洋葱、花菇、金丝皇菊和蜜桔糕等多项农产品,累计助力锦屏县、隆林县、马关县等国定贫困县销售农产品8807.5元,不断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切实解决了贫困县农产品销路难题。(熊倚嵩、张英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