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县落实河湖长制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5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芦溪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河湖长制工作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水污染治理、夯实水利基础、助力产业兴旺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先行示范,做好袁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该县与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先后投入了5000余万元,在袁河流域共建设污水处理终端30个,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袁河杨村国检断面水质长期维持二类水以上,把优良的水质提供给下游。

狠抓河湖管理,做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该县紧紧抓住水利改革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建设安全、环保、生态、节水、智慧、法治“六大水利”。通过水利建设的持续推动,已完成36座水库的除险加固;万亩以上圩堤加固整治项目顺利进行,区域防洪保安能力进一步提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和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县还围绕自身丰富的山水资源,完善村内农田水利配套和公共文化配套设施,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加快集中式、分散式处理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严格执行禁(限)养区规定,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场的整治提升,杜绝秸秆焚烧,全面改善乡村居住环境,打造水生态文明乡镇村。(朱建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