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粉皮:晒出“幸福景” 品出“小康味”

2020年10月15日16: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制作粉皮

一口锅几根篙,一年赚的花不光;一家人合力干,一年能赚好几万。在景德镇市昌江区荷塘乡,有一个村以粉皮制作加工而出名,就是仓下村。在这里,处处院墙边、空场上竖满了竹杆扎成的粉皮帘子,晾晒着一张张粉、糯、软、弹的粉皮。

10月13日,笔者一行迎着秋阳走进群山环抱下的仓下村,收割机正在田间忙碌,金色的稻浪迎风轻舞,景德镇市炳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承包的200亩良田喜迎获收。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一茬茬水稻被机器不断“收入囊中”,一会儿的功夫,偌大的一片水稻便完成了割稻、脱粒、扬场、稻谷入袋等工序。而这一袋袋稻谷将送往粉皮厂加工,通过当地村民勤劳的双手,秒变成一张张发家致富的“王牌”。

“很多仓下村的村民,都到合作社来帮忙收割稻子、制作粉皮,男的一天150元,女的一天100元,日做日结。合作社充分发挥助力村民致富的能力,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障农民持续增收。”仓下村委会主任朱本清告诉笔者,炳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筹建于2020年3月,前期投资200万元,年创产值预计460万元,有效整合了全村的粉皮制作资源,推出了荞麦、 红薯、大米等多种口味,解决了周边山区三十余户在家赋闲村民的就业。

“本就在家务农带孙子,现在进入合作社工作,在家门口就能增收,日子越来越好了。”在合作社里,村民朱金花一手拿勺一手磨盘,随着她手里的勺子一起一落,倒进磨盘里的大米便均匀散开,变成白色的米浆,随即被放进热水锅内的蒸板上蒸透,再用细长的竹棍将其卷起挂在竹篙上晾晒,一张晶莹剔透的粉皮就制作完成了。朱金花笑着告诉笔者,她来到合作社已有半年的时间,只要有活干,每天可以挣到100元,她表示很知足,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家家户户日子都过得还可以,在这里干活,真的是叫锦上添花。”正在务工的村民们喜笑颜开。

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在仓下村,粉皮加工业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许多农户均投身到粉皮制作加工的大潮中,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好手艺,在一张张粉皮上展现的淋漓尽致。晒干的粉皮,满载着仓下村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勤劳的他们也凭着一张张薄薄的粉皮,铺平了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文:许荣崽、王婉婷、汪晓轩,图:许荣崽)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