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江西籍烈士钟效培守墓78载的山东老人房公训去世,烈士后人前往祭拜——

能促成红色情缘代代传很有意义

2020年10月16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公训大伯,我们来看您了!您生前守护爷爷的墓78年,替我们敬孝祭扫,这份亲情,我们钟家后人永世不忘。”10月5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原山林场陵园,从江西远道而来的钟贵明、钟春明带着家人,祭奠他们的特殊亲人——房公训。

钟贵明、钟春明是江西兴国籍抗战英烈钟效培的侄孙。78年前,钟效培在指挥莱芜抗日根据地反“扫荡”战斗中身负重伤后牺牲。房公训是莱芜区茶业口镇双山泉村村民,曾守护钟效培烈士墓78年,于今年9月中旬去世。

在钟效培负重伤休养期间,当时还是少年的房公训日夜守护在他身边。钟效培临终前曾认房公训为干儿子,叮嘱他长大后能代其去江西看望父老乡亲。上世纪90年代,房公训自筹路费,3次前往兴国县寻亲,但均抱憾而归。

直到2015年8月,在开国元勋耿飚之女、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耿焱教授和本报“党报帮你办”栏目的协助下,房公训终于在兴国县埠头乡龙砂村找到了钟效培烈士的侄子钟铅元和侄孙钟贵明、钟春明等后人。

本报曾于先后刊发了《“为钟效培烈士寻亲是最大心愿”》《烈士后人奔波千里谢齐鲁乡亲》《莱芜“省亲”团探访烈士故里》《钟效培烈士亲人首次清明节赴莱芜祭扫忠骨英魂 叩谢守护之恩》等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自此,房公训守护烈士墓70余载,为烈士寻亲的故事才广为流传。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闻知房公训去世的消息后,钟贵明、钟春明很想赴山东悼念这个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同时拜祭爷爷钟效培。国庆长假期间,在一直关注此事的耿焱教授和本报“党报帮你办”栏目的协助下,他们顺利成行。

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耿焱教授表示,江西日报能促成钟效培烈士后人与房公训的后人及双山泉村民重续亲情,让跨越78载的红色情缘代代相传,很有意义。

在本报记者的牵线搭桥下,钟贵明、钟春明等烈士后人前往山东千里祭拜续亲的活动,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和江西省山东商会的大力支持。(记者 童梦宁)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