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民心 聚动力

鹰潭高新区创新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2020年10月16日11:28  来源:江西日报
 

在全区推广领导“五访工作法”、营造齐抓共管的信访大格局、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近年来,鹰潭高新区不断创新举措,大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既赢得了民心,又凝聚了发展动力,形成了“源头控访、服务减访、责任化访、综合治访”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鹰潭高新区大力推进技术防控设施建设,接访中心连接省视频接访系统,可对信访听证、信访评估、信访调解及接访过程进行全程录像;成立联合工作组下访排查、调查和处理案件。同时,该区对所有信访事项科学分类,归口落实责任单位,加大案件督办力度,严格执行时限要求;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切实做到信访工作重心下移。鹰潭高新区还专门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众工作网络,建立健全了例会制度、固定接待日制度及信访案件调处四项制度(交办督办制度、领导包案制度、重大案件周会审制度和案件质量考核制度)。在信访工作中,鹰潭高新区全面推行领导“五访工作法”,要求基层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访”,掌握群众思想状况;在固定时间、专门地点“接访”;对于复杂案件,约定时间、地点,组织各方力量进行“约访”;对批转案件,由信访办、包案领导等通过专门会议、月例会、电话等形式分级“督访”;对上访人员耐心劝解,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扎实做好“稳访”工作。(记者钟海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