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由心护才情——析冯沫水墨新作

2020年10月16日11:31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10日至14日,由江西省美协、四川省美协联合主办的“一艺孤行——冯沫书画作品展”在景德镇举行,展出冯沫近年来创作的书画作品80件。郭汝遇先生的此文,或可帮助读者认识冯沫、读懂冯沫的水墨新作。

——编 者

“天赋”高低决定绘画的成果。从冯沫走过的创作之路,以及他本次在“一艺孤行——冯沫书画作品展”中展出的绘画作品水平来看,冯沫的天赋是很高的。

前几年正当全国兴起“绘画热”时,身处尤为炽热的景德镇的冯沫却不迎合时尚,不为金钱所动,而是一头扎进书法当中,如醉如痴,正、草、篆、隶、楷诸书体皆有涉猎,似有改行从书之状。其实冯沫清楚,学画当以书入画,之后再以画入书,是很高明的学习方法。今天人们看到的他由书法带来的绘画成果,是不习书的画家不可想象的。

中国画重笔墨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从事国画创作却不懂笔墨者比比皆是,这样的作品往往少法度,流于俗。所谓“写意”,毫无写感,“意”更谈不上。究其原因是文化根底浅,世俗的东西太多,更没有多少书法功底。而冯沫则不然,他重知识的积累,在书法上下过功夫。他给笔者的感觉是善于思考,知识面广。因此,他的作品前后变化很大,不断走向成熟。尤其是他这次展览展出的新作,笔墨由心,造型自然,格局新颖,天趣蕴含其中,摒弃了时人的影子,完全用笔墨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

古人云:“名画要如诗句读。”观冯沫这批展览作品,有如读诗,可细细品味内中奥妙,可从画面上感受到他深厚的学养和坚实的书法根底。他饱学传统艺术之后的艺术蜕变,是心性的反映,不刻意求新,不卖弄技巧,不断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

当代画家为迎合市场而步入庸俗者多。而冯沫能游刃于传统与当代,在继承与创新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是难能可贵的。纵观冯沫每个阶段的艺术发展轨迹,他始终在寻找能反映自己心声的语言符号,寻找能体现当代中华文化内涵的笔墨精神和审美情趣。他深知,传统不是被后人重复千万次而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进化,不断注入新时代精神的充满生机的新生命。从他的新作中,人们不仅看到了他的传统水墨画,还似乎在他的笔墨世界中听到了跳动的时代脉搏。 (郭汝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