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婺源油菜花开启“四季定制”模式

2020年10月17日19: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0月17日电(记者 秦海峰)首届中国婺源油菜花经济研讨会17日在江西婺源召开。来自中国农科院、全国各省市农科院以及全国各县市农业部门代表齐聚婺源共同见证油菜花经济一次新的技术创新——油菜花期“定制”技术。

据了解,油菜花期“定制”技术创新和综合运用了品种气象特性及芽前种子处理、中高温早发壮株、花色花期花量“三花”调控、水肥综合管控及病虫草害绿色防治等技术,克服了多种逆境条件,特别是夏季高温条件下油菜植株矮小、开花难或花色不艳、花期不长、花瓣不大等难题,首创多季节油菜花海 “按需定制”技术,首次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成功实现亚热带低海拔区“按需定制式”景观油菜花海。

江西省婺源县作为中国农科院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之一,2020年专家先后在赋春、溪头、大鄣山等乡镇试验不同季节油菜花海种植,研制多季节花海“定制”技术,并运用“定制”花海技术成功打造出近100亩十月景观油菜花海。虽然在景观花海打造期间先后遭遇了干旱和连续阴雨天气,但“定制式”景观花海仍然取得了成功,具有了很好的景观效果。据介绍,目前该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多季节“定制式”油菜花海。专家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多季节“定制式”油菜花海技术,实现多季节油菜花与可持续发展农业、旅游经济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完美结合。

主办方介绍,婺源油菜花已按下了“四季定制”模式的启动键,通过打造秋季甚至多季油菜花,延长油菜花期,在婺源打造四季不落幕,多彩斑斓的油菜花海,形成四季“种花海、卖全国”的市场,为美丽乡村建设和花海经济找到了新的增长点,生动展示了一三产融合的范例,贡献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的婺源方案。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