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整治文山会海 提高监督效力

上饶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10月19日15:25    来源:江西日报

“过去,加了30多个工作群,每天花大量时间看消息,只要有通知,就要立即回复‘收到’。”近日,谈及微信工作群过多,余干县发改委干部吴志冬深有体会,“工作群精简后,感觉手机都轻了,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工作落实上。”

变化不止这一处——开短会、亮“干货”、文件精简,日渐成为上饶市干部职工的工作常态。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该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刀真枪为基层减负担。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减法,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填表报数中走出来,全身心抓工作落实。”上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把整治文山会海、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作为突破口,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开刀,明确“市本级文件和会议分别减少不低于10%,督查检查考核减少不低于5%”的底线要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市发文数量降低14.7%,其中重点精简类文件发文降低25.2%;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12.5%。

整治文山会海需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该市从审核把关入手,加强对文件会议督查的前置审核。针对发文多、会议多,坚持“5个不发文、3个合(套)开会议”原则,即坚持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的不发,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不发,与上级文件内容重复达到80%的不发,工作已通过开会部署的不发,领导同志讲话已印发会议材料的不发;会议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大体相同合开,涉及县(市、区)主要领导合开,上级视频会议部署落实会套开。

该市还提高监督效力,注重加强分析研判,对文件超发、会议超开、督查检查不规范的行为进行预警提醒,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问题新动向,防止“红头文件”变“白头文件”,以明传电报、便函等“隐性文件”下发的现象,及时纠正督查检查不规范行为。

“市里各部门部署了工作任务,县里又要再开会重新布置安排一遍。”说起以往“赶场子开会”的经历,横峰县司铺乡党委书记李海明感触颇深。如今,李海明从“会海”中解脱了出来,有更多时间服务群众。

除了对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开展整治外,该市还针对村级招待存在的问题,出台《关于严格落实村级公务“零接待”及进一步整治公款吃喝问题的实施意见》,规定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村域外单位到村开展检查指导、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一律不接受村级招待,进一步规范村级公务接待管理,减轻基层负担。 (记者吕玉玺)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