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万年稻作论坛”在江西万年召开

2020年10月20日11:0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0月18日—20日,首届“万年稻作论坛”在江西万年成功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华史前稻作与中国优质稻米产业发展”为主题,设有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

1.2万年前,万年仙人洞先民种植出了世界第一棵水稻,将世界栽培水稻历史推前5千年,与北京周口店、陕西秦始皇陵等一道入选中国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世界稻作由此起源,稻作文化从此发端。近年来,万年县充分认识到稻作文化品牌最大的价值所在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把文化品牌优势转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推动万年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把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贡米集团作为核心企业来打造,万年贡米粒细体长、质白如玉、味美醇香,明太祖朱元璋传旨“代代耕作,岁岁纳贡”,“万年贡”品牌为中国驰名商标,原产地贡米在深圳拍卖会上,创下了每公斤1.38万元的天价。目前,全县贡米年销售收入已超过39.9亿元。

据悉,此次论坛持续至10月20日,10位特邀院士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150名稻作农业文化专家学者将做相关学术主题报告。同时还将通过田间展示、专家论坛、稻米品鉴等方式,提升“中华史前稻作遗址”国际影响力,加强稻作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促进中国优质稻米产业创新发展。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