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湘东区:千名“河小青”护出“小河清”

2020年10月20日11: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8年起,萍乡市湘东区志愿者协会发起湘东区“河小青”志愿活动,“我是河小青 生态湘东行”巡河护河行动获评2019年江西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扶持项目。

彭启萍是萍乡市湘东区志愿者协会会长,也“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巡河护河想法的诞生源于彭启萍河边的一次散步。一次,彭启萍在萍水河边散步时,看到河边护堤上都是丢弃的塑料瓶、塑料袋等垃圾。作为土生土长的湘东人,从小在河边长大,记忆中河道上柳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眼前的一幕深深刺痛了她。彭启萍弯腰捡起垃圾,看到不远处还有,就赶紧跑回家拿上火钳、袋子,沿着河道一路捡,忙活了整整两个多小时。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彭启萍就带着一把火钳一个袋子,沿着城区河岸清理垃圾。

慢慢的,彭启萍的行为感染了大家,一些志愿者、居民自觉加入到捡垃圾的队伍中来。2018年,巡河护河的“河小青”志愿活动正式开启,大家从自发自愿的普通志愿者转而拥有了新的身份——“河小青”。为让居民自觉爱护环境,“河小青”们发起了“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微传单进社区”等志愿活动,向居民发放保护萍水河倡议书、保护水资源宣传单。会长彭启萍还发挥文艺特长,动手编写“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等情景剧、三句半节目,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爱河护河的行动中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河小青”志愿者队伍从最开始的6个人,发展到300余人定岗,城区其他5支志愿者队伍和乡镇分队近千人加入到“河小青”志愿活动中来,11个乡镇街的河流、水库边活跃着红马甲的身影,开展大小活动上千次,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向1.8万余名群众进行保护河道知识宣讲。

2018年5月,萍乡市湘东区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母亲河的活动,并号召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率先响应。

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每周日下午4点至6点,萍水河边准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而且,每周红马甲们都要清理一次河道垃圾。在日常的巡河护河过程中,脏、臭是常有的事情。去年5月22日,“河小青”巡河护河第一小组在怀安桥至九洲市场河段进行日常巡河工作时,发现河道旁有一大团黑乎乎的东西,走近一看,竟然是上游漂来的一头死猪。刻不容缓,组员们立即将其打捞上岸,并联系路段保洁员,将死猪进行消毒掩埋。等忙完,组员们已是一身臭味。

除此之外,“河小青”们还主动提出担任河长制工作监督员,将萍水河湘东城区段两岸分为10段,每段最少10名红马甲志愿者负责包岗巡查,利用“智慧河长”APP进行巡河,第一时间拍下照片将巡河中发现的入河排污、侵占河道岸线、洗砂制砂等破坏水生态环境信息及时反馈给河长办进行协调督办。

如今的萍水河,蜿蜒的河面水波荡漾,河畔树木青青,水质和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尽管如此,“河小青”们并没有“点到为止”。为了提高志愿者专业能力、业务水平,湘东区志愿者协会邀请专家老师进行授课,讲解河长制工作的主要任务、河道保护知识、水质检测的标准和方法等;为了让爱河护河的理念更深入人心,今年4月,会长彭启萍创作了微宣讲情景剧《小鱼和河长》;6月22日,志愿者和市民将200万尾鱼苗放流萍水河,保护河流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现如今,“河小青”志愿者们为巡河护河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温凤娇、邹勇、陈冬冬)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