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婆婆照顾瘫痪儿媳21载

2020年10月20日16:52  来源:江西日报
 

“我不能放弃她,否则良心过意不去,何况这么多年都熬过来了。”10月18日,70岁的周林香坚定地说。一次次翻身擦拭,一口口喂药进食,一遍遍轻柔按压,换洗的衣物一件接一件……21年来,周林香就这样日复一日照顾着儿媳。

家住玉山县仙岩镇吴家社区塘底村小组的周林香,是一名农家妇女。早年,丈夫和小叔子相继离世,整个家庭失去了主要劳动力,儿媳李小香在嫁入后不久因意外瘫痪在床。上到80多岁的婆婆下到幼小的孙女,一家人的生活起居都要照料。善良的周林香没有被困难所压垮,咬紧牙关挺过来了。如今,孙女已经长大、儿子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婆媳两人相互陪伴。

“没有林香的悉心照料,瘫痪儿媳可能早就不在了。”说起婆媳俩的境遇,街坊邻居无不赞叹周林香的坚强,言语间充满敬佩。“自我懂事起,妈妈就卧病在床,这几年更加严重。奶奶不容易。过两年,我就能为家里搭把手了。”目前就读于九江某职业学院的孙女毛燕,谈起家里的遭遇几度哽咽。

当年李小香出事时,她丈夫毛奕宣暗下决心:“无论多难,都不能放弃结发妻子。”一边要给妻子治病,一边要维持一家人生计,毛奕宣思索再三决定外出务工,但他外出后,妻子怎么办?周林香得知儿子的心思后,毫不犹豫地说:“你放心出门,小香我会照顾好,她是你的妻子,也是我的‘闺女’。”母亲的一番话,打消了毛奕宣的顾虑。多年来,他一直在外务工,努力支撑起这个家。

最近几年,李小香的病情有所加重,为了方便照顾儿媳,周林香干脆把自己的床也搬到了儿媳的房间。

了解到周林香家的困难后,镇村干部也积极帮扶她们。2014年,她们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帮她们申请了低保、残疾人补助,落实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政策。(胡明乾 记者 邹晓华)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