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征民意,司法救助传温情

2020年10月21日14: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透明度,提升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0月19日,浮梁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将公开听证机制引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组织召开了两场听证会。会议分别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宁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少田主持,7名来自人大、政协、镇政府、村委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或组织的代表、人民监督员受邀担任听证员参与听证。

会上,匡宁介绍了司法救助的背景、政策、法律依据及近年来该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情况,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案件事实、审查核实情况、救助理由及依据,申请人吴某华、吴某桂结合家庭经济状况及生活实际陈述了事实、申请救助的理由;听证员通过听取介绍、现场发问等方式了解了案件事实、法律依据,围绕申请人经济状况、生活是否困难,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及救助金额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绝大多数听证员认为吴某华、吴某桂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应当予以司法救助。

匡宁说,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人民群众,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首次将公开听证引入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有助于广泛征集民意,增强检察机关执法透明度,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作用。

今后,该院将更加积极地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更加广泛地运用公开听证征集民意办好案件,更加努力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进一步密切检民关系,为因案致贫的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传递好检察机关的温情。(陈春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