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税收违法“黑名单”显身手

2020年10月21日15: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了促进公平的税收秩序和健康的营商环境,九江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亮出稽查利剑,直指重大税收违法失信行为,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税收违法“黑名单”为构建诚信社会积极贡献着税务力量。

开展联合惩戒培训,提升稽查人业务水平。第一稽查局为巩固省局稽查局5月份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业务视频培训成果,组织全员学习《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通过案例警示、会上讨论、个人发言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办法》精神。同时,该局理清明晰职责,由案源、检查、审理三部门,分别承担名单录入、信息完善、细节审核的工作,形成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的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工作机制。

延伸“双打”行动成效,打击违法者嚣张气焰。部署落实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以来,第一稽查局聚焦“假企业”“假出口”靶向整治,坚持“打虚扶实”,有力发挥稽查“正向打、反向促、侧向扶”的积极作用。该局结合《办法》的8项“黑名单”案件公布标准,查处一起、公布一起、警示一起。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录入并公布“黑名单”案件56件,其中因走逃失联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布1件,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布47件,因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公布8件。第一稽查局正与其他部门积极协作,探索出更多联合惩戒方式,深挖严打税收违法失信行为,促使违法者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

强化纳税信用宣传,激发纳税人税法遵从。第一稽查局要求每个检查人员入户携带宣传手册,对在查案件纳税人易发、高发涉税风险行为,结合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效应进行辅导和宣传,共解答了联合惩戒问题33个、收集意见建议12条。据《办法》,“黑名单”企业将被直接判定为D级纳税人,欠税人将被限制出境;在江西省,税务部门已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实施禁止高消费、限制融资授信、禁止参加政府采购等惩戒措施,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另一方面,对守信经营者,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除在发票领购量调增和涉税事项办理优先方面得到便利以外,还能在招投标项目获得加分以及申请专门的纳税信用贷款。(熊超)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