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青原区税务局:加强管理 提升机关运转效能

2020年10月22日11: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吉安青原区税务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多措并举提升机关运转效能。

树牢节约意识,细化制度约束

该局及时组织全局干部从思想上树立节约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引导全局干部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戒奢崇俭的优良作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税收工作和财务管理的全过程。同时,该局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委审议财务事项清单、财务管理、报销制度和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细化制度约束,规范财务工作各环节,有效提升机关运转各项费用的规范性。

把紧收支门槛,强化收支管理

该局将工作计划和预算安排同步推进,做到干事有计划有方案,再研究资金安排,量入为出统筹各部门预算。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标支出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中央财政预算压减指标,严控经费支出管理,全面落实预算经费控制总额。同时,该局从严从紧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加强培训费和会议费预算收支管理;严格公务出差审批和差旅费预算控制,从严控制差旅人数和天数;公务接待费列支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执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和定点加油,控制车辆运行成本,实行统一调度,严禁公车私用,有效提升机关运转各项费用的合理性。

完善内控机制,常化督促检查

该局在不断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体系的同时不断充实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以内控促各项财经纪律的落实。该局结合现有的财务规章制度,定期参与全市税务系统内的专项巡回检查,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充分发挥网络版财务管理软件数据集中共享的优势。通过加强财务支出检查、基建巡查、政府采购检查、资产管理检查、资产清理检查等、对专项经费使用、资产处置和会计科目核算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执行情况进行巡回检查,把财务监督工作延伸到各个环节,运用财务内控平台对财务管理各岗位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梳理,防范财务管理风险。结合内控机制建设,抓好财务监督,有效提升机关运转各项开支的合规性。

倡导节约传统,严化日常监督

该局积极倡导全局干部职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传统,号召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减少资源浪费。结合节能宣传周活动,该局积极开展节能宣传,组织大家在节约倡议上签名,在食堂用餐进行光盘行动,参与周二步行上下楼梯等活动,提升全员节约意识。同时,该局还由机关服务中心和纪检组联合开展日常监督,通过常督促、常提醒、常教育,让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深植干部心中。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有效提升了机关运转的高效性。(邹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