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村子 暖了村民——记江西省劳动模范周春英

2020年10月25日07:43  来源:江西日报
 

“只要你为老百姓办实事,大家就一定会信任你,有了大家的信任,就能干成实事。”每每谈起自己的工作,宜黄县棠阴镇大岚村党支部书记周春英总是这样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近20年来,周春英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

2014年6月,大岚村遭遇暴雨,多处良田被淹、房屋受损。灾情就是命令,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周春英不顾自己家中受灾,挨家挨户通知疏散群众,喊哑了嗓子,磨破了脚皮,确保所在村组的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周春英每月都会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实际需求,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周春英千方百计通过产业带动,促进贫困户多渠道增收。蜜橘、白莲、水稻制种……大岚村于2018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近两年来,大岚村更是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清新整洁的村容村貌,不仅能让村民生活得更加舒适,还折射出一个村子的精神风貌。对此,周春英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她也养成了每天在村里检查环境卫生的习惯,遇见垃圾就捡起来,看到随地扔垃圾的村民就上前劝导。一天又一天,村民们也不好意思再乱丢垃圾了,都自觉爱护村里的环境卫生。

周春英深知,要推动乡村振兴,少不了妇女“半边天”。她积极调动全村妇女的创业热情,鼓励支持妇女发展种植业,学技术、学管理。在她的带领下,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谋发展。大岚村变美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记者 齐美煜)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