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挑夫钟永雄:陪伴母亲的一天 是最快乐的一天

2020年10月25日18: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0月25日是重阳节,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清山,游人纷至沓来。在日上山庄平台,一位挑夫正搀扶着老人休息。“这里是老道拜月,那边是观音赏曲。”他如数家珍地向老人介绍着三清山的标志性景点。

“那不是三清山快乐挑夫钟永雄吗?”看着眼前温馨、和谐的母子俩,游人们不禁热情地上前与他们打招呼,并与他们合影。原来,这正是钟永雄和他年迈的母亲。

钟永雄和母亲

钟永雄,1973年出生,从小双耳失聪。苦于听力折磨,只上过两年小学,就被迫辍学在家,只能放牛砍柴帮人挑东西。为了生计,钟永雄选择了在三清山做挑夫。但他与别的挑夫不一样的是,他的担子挂着小音箱,音响放着音乐。随着音乐的节拍,他边走边跳,欢快的舞步,柔美的姿势,手上的撑杖,变成魔杖,飞向左,转向右。近乎专业的舞步,让游客称赞;草帽下消瘦的脸上,漾溢着快乐的笑脸。

一副扁担、一根长绳、一根杵拐肩负着近150斤的重量,却依然满脸笑容;每天负重前行30公里,却将快乐传递到整座三清山,钟永雄,因此被四方游客亲切称为“快乐挑夫”。

平常把快乐传递给游客,却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家人,重阳节这天,钟永雄决定趁着天气晴好陪伴年迈的母亲一道上山游玩,弥补母亲未曾上过三清山的缺憾。母亲年事已高,腿脚不便,钟永雄就搀扶着她一步一步慢慢走,母亲累了,就替她擦一擦额头的汗水,渴了,就拧开盖子递上一瓶矿泉水。眼前秀美的风光,让老人的心里笑开了花。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当路人问起钟永雄,重阳节这一天与平常有什么不同时,钟永雄笑着说道,“当然不一样了,陪伴母亲的一天,就是我生命中最快乐的一天!”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