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小蓝经开区招项目稳应用加快发展——

加速打造VR产业“高地”

2020年10月26日06:56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18日,中国联通虚拟现实VR/AR基地在南昌小蓝经开区揭牌成立,这对于助力小蓝经开区打造VR产业集群、加速成为VR产业“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力招项目、稳步抓应用、持续优环境,南昌小蓝经开区正不断提升战略思维,强化系统谋划,强力推进VR产业快速发展。

  政府助推,企业唱主角

  近日,记者走进小蓝泰豪VR产业园,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块空地,如今已成为一个集VR博览馆、VR双创孵化中心、VR装备制造中心以及VR示范区建设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

  按照定位,产业园以VR技术研发、孵化、生产为产业核心。建成后计划落户国内外VR企业30至50家,引入VR行业高端人才800名,培养VR应用型人才3000名。预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政府助推,企业主攻,是小蓝经开区发展VR产业的策略。“泰豪集团在VR人才培养上拥有独特优势,我们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而政府则成为助攻手。”小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碧告诉记者。

  在此基础上,VR产业园靠大联强,引进一批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包括小派科技、笛卡传媒、康维视觉、君为电子、音动文化等VR产业重点企业,以及江西虚拟现实科技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威奥创新基地等关联项目。中国联通虚拟现实(VR/AR)产业基地、江西移动·泰豪5G+XR联合实验室、中国电信VR内容检测中心也先后落户小蓝泰豪VR产业园。

  借力发力,错位发展

  10月20日,记者在小派科技公司看到,该公司的新生产线正在全力装配中。“这条生产线计划今年年底投入生产,正式投产后预计年出货量将达5万台,主营收入约1.7亿元。”小派科技生产总监蒲海平说。

  小派科技是全球领先的VR硬件产品研发、生产与体验商之一。随着小派科技的落地投产,更多VR装备制造企业陆续向小蓝经开区聚集。

  错位竞争、借力发力、填补空白,站在VR产业的风口,小蓝经开区保持冷静,科学部署。“VR产业中制造型龙头企业极少,而以制造业见长的小蓝经开区,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李碧认为。

  VR人才储备与培养,也是小蓝经开区的优势所在。泰豪动漫学院是全国首批设立VR专业的专科学校。泰豪集团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共建的软件动漫学院,是全国首批设立VR专业的本科院校。这为VR产业园区开展“产学研”对接提供了良好环境。

  在此基础上,VR产业园区在内容制作方面,强化应用集成,将VR技术与文旅、医疗、党建、教育培训等深度融合,打造出一批拳头应用产品。

  完善“圈”内,融合“圈”外

  以VR装备制造企业和内容研发企业为主体,以VR应用集成和体验运营为支撑,形成国内领先的“产、教、研、商、游、居”六大板块。围绕这一目标,小蓝泰豪VR产业园正在全面完善产业生态圈。

  记者获悉,目前,泰豪集团已牵头组建了江西虚拟现实科技学会,下一步,将积极寻求省市支持建立一家VR产业联盟或VR产业行业协会。与此同时,与全国重点大学共建的虚拟现实研究院项目,也即将落户小蓝经开区。

  不久前成立的南昌威奥创新基地,是南昌县首家专注于VR产业的孵化器,目前基地已引入项目12个。未来5年内,该基地计划引进和培育100家“VR+AI”领域高科技企业,完成前沿科技成果转化100项,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100名。

  “传统产业和VR技术肯定也会有碰撞。因此,南昌县在应用场景方面将更加注重VR与园区优势传统制造业如汽车制造等产业结合,与城市管理结合,延展VR产业应用链。”李碧介绍。

  在南昌县,VR产业已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为助推VR产业发展,南昌县成立江西第一个县级VR产业办公室,并将VR产业园附近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为VR主题公园,通过多种举措,助推全县VR产业加速发展。(邹晓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