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这么好,我愿意一直住下去”

——南昌县莲塘镇开放式社区改造工作见成效

2020年10月26日06:57  来源:江西日报
 

莲垦社区环境整洁有序。

居民在社区智慧读书阅览室看书。

从不愿意来,到来了不愿意离开,刘秋霞的变化,反映出南昌县莲塘镇莲垦社区改造工作见成效。

2014年,刘秋霞退休后,准备和老伴搬到莲垦社区居住,但一看这里道路泥泞、垃圾遍地,扭头就走,宁愿让房子空着,到儿子家挤着住。

当时,莲垦社区有2000多户6000多人,绝大多数是周边村庄征迁安置户,属于开放式社区,环境脏乱差。

今年1月,得益于南昌县投入9000万元打造精品社区工程,莲垦社区面貌大变样。刘秋霞说:“现在社区环境这么好,我愿意一直住下去。”

科技改变生活,这在莲垦社区得到充分展现。

门禁采用人脸识别,业主刷脸畅行;AI摄像头自动捕捉异常情况,并生成预警信息;独居老人、残障五保户长时间未出家门,将自动报警;社区管理人员手机实时接收异常报告,及时处理问题……这些高科技手段,为莲垦社区居民正常生活保驾护航。

在莲垦社区,治安问题曾困扰居民多年。10月19日,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微微指着手机里保存的旧照片说,从以前每家每户密密麻麻的防盗窗就可以看出居民的不踏实感。“如今社区安装了184个摄像头,360度无死角监控,居民安全感大大增强。”董微微说。

在社区城市综合管理站,显示屏上每栋楼的实时情况一览无遗。正在值班的保安刘师傅告诉记者:“这些摄像头有人脸识别功能,发现可疑情况会发出提示,社区巡防员立即前往处理问题。”

董微微介绍,通过智能监控系统,社区可实现远距离、快速、无接触式重点人员布控预警,让社区警情大幅减少。

莲垦社区社会治理手段的变化,得益于南昌县大力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南昌县投入2亿多元对莲塘镇的开放式社区进行改造;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之后,每年对开放式社区进行改造投入的资金只增不减。

“莲塘镇有9万多户居民,三分之一以上住在开放式社区,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社区环境脏乱差,各种矛盾突出。”莲塘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王鹭说:“面对问题,我们用科技手段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同时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坚持治理与自治共同推进。”

莲垦社区居委会主任殷建凤告诉记者,社区有200多名注册志愿者,组成了多个服务小组,开展各种互帮互助活动。

10月19日上午,记者在一处挂着“邻舍”招牌的小木屋的墙上看到,张贴的一张“邻里互助服务目录”上面标明了服务内容,涵盖修锁、缝补衣服、理发、修鞋、修自行车等,并附有服务人员的照片和电话。

见记者进屋,正在修补自行车轮胎的涂建华停下手中的活。涂建华于2018年3月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小组,每周都会按照约定来此为社区居民免费维修自行车。

近日,南昌县邀请第三方测评机构对莲塘镇所有社区进行测评,结果显示,开放式社区的认同感远高于封闭式社区。对此,负责莲塘镇开放式社区改造工作的王鹭并不感到意外:“改造开放式社区,从保洁到房屋维修都由政府负责。社区环境告别脏乱差,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认同感自然也增强了,大家都会爱护自己的家园。”(记者 余红举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