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上好学 南昌湾里教育谱新篇

2020年10月26日15: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0月26日电 “家门口就可以读到好学校”,这令南昌湾里居民喜上眉梢。两年前,不少当地人都纠结过要不要把孩子送出去读书,如今更多的人选择留下来。

今年,投资达1.8亿元的湾里一中、湾里五小、湾里三小扩建工程以及湾里实验学校的新建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首个引进的公办优质教育品牌南昌二十八中湾里实验学校也顺利开学。

谈及孩子的教育,家长王先生最欣慰的是:儿子越来越喜欢看书。“学校课外书多,节假日还能带回家,每学期都有阅读活动,有的还要求家长参加。”王先生的儿子是南昌二十八中教育集团湾里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他迷上“看书”这一变化,背后是湾里书香校园创建活动的“大计划”。

近年来,湾里狠抓素质教育,校园文化越来越浓。以“启梦计划”为抓手,深入开展篮球、街舞、围棋、游泳等进校园活动,抓好学校艺术教育。同时,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创建活动,评选首批书香校园,提高校园阅读育人、文化育人、特色育人的水平。湾里一中射击队、湾里三小健身操、湾里四小足球队、湾里五小太极拳……湾里素质教育打出了一张张闪亮名片。

家住蔬菜安置房小区的胡女士,儿子在小区新开的幼儿园读小班。去年她还在愁孩子去哪上幼儿园的问题,没想到今年就在家门口读到了这么漂亮的公办幼儿园。“现在早上上班前,不出小区就可以送孩子,既方便又安全,还缴费少,实惠!”胡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9月,湾里二幼霞麦分园、招贤镇中心幼儿园凤鸣湖分园、太平镇中心幼儿园三所全新的公办幼儿园顺利开学,进一步扩充公办园学位,缓解了湾里老百姓“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湾里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湾里的学前教育目前已经实现了高质量普及,保教质量也是稳步提升。公办园幼儿数占比达50%、普惠幼儿园占比80%、三年毛入园率占比85%,达到了省定目标”。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湾里还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全省统招、定向委培、特岗计划等多种渠道补充师资,满足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需求。实施《湾里区优秀教育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努力吸引优秀教育人才,为湾里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湾里还创新教师培养方式,大力推进“党建+青蓝工程”,开展教师师徒结对,加快年青教师快速专业成长。实施教师“培优育苗”工程,开展第一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挂职锻炼,促进队伍梯次成长。(秦海峰 邓荣成 喻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