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贫困户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10月26日15:35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18日,看着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家,再看看窗外崭新的社区环境,何润梅仍觉得是在做梦。就在几个月前,她一家还住在棚户区的低矮旧房中。何润梅是樟树市临江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得益于镇里的棚户区改造政策,她和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盼了几十年的安居梦终于实现。

同一天,在临江镇残联的办公室,敖宇龙也在忙碌着。虽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行动不便,但敖宇龙工作起来劲头十足。2018年,敖宇龙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解决她家的收入问题,镇里根据敖宇龙的特长,选聘她到镇残联任专职委员,每月有了固定收入。今年4月,她的丈夫经镇劳动保障所推荐从事保安工作,每月收入1700元。敖宇龙高兴地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们才有了稳定的工作,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好了。”

“十三五”期间,临江镇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统筹帮扶单位、社区和商会等各界力量共同帮扶,确保城镇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临江镇党委书记傅凌云介绍,该镇不仅在落实低保、医疗、教育等帮扶政策上不打折扣,更聚焦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等贫困群众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精准发力,确保城镇贫困群众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该镇对低保户、特困人员,支出型贫困家庭逐一筛查,通过主动申请、上门入户采集信息、社区民主评议以及社区、乡镇公示等举措,确保精准识别每一户城镇贫困户,做到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为了促进各项帮扶政策落户生效,该镇发动党员干部与城镇贫困群众结对帮扶,建立帮扶档案,根据帮扶群众的家庭现状和致贫原因,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帮扶干部定期到贫困群众家中,帮助解决各项生产生活困难。(记者 尹晓军)

此外,该镇通过开发公益岗位、联系用工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助力城镇贫困群众就业。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