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村的幸福事

2020年10月27日06:36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新余市全面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创建了“颐养之家”“城乡供水一体化”“晓康诊所”等民生品牌。今年,该市出台《新余市完善民生保障体系若干措施》,努力构建全覆盖、多方位的民生体系。10月13日,记者来到仙女湖区河下镇江口村,感受民生体系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江口村共368户、1216人,有8个村民小组。走进村委所在的中心村(含5个村民小组),记者发现地下不见沟、沥青铺路面、空中不见线,这在农村并不多见。村党支部书记何小猫介绍,2016年实施中心村建设,就对雨污分流、路面改造、“三网”下地等工程进行了规划、建设。

何小猫说:“我们争取到饮用水源地及重点断面水质治理生态环保项目,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完成了污水和雨水管网建设,实现了雨污分流;黑化路面,实现了户户通沥青路;建设‘三网’下地工程,解决了空中线路‘蜘蛛网’问题。”此外,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城乡供水一体化、颐养之家、晓康诊所、厕所革命、拆三房建三园等民生工程陆续实施。

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让江口村发生巨变。79岁的赖梅芳热情邀请记者进屋,她高兴地说:“以前出门又是坑又是泥,村子脏乱差。现在可好了,家家通上了柏油路,房前屋后搞了绿化,环境美着呢!”老人动情地说,党的政策好,村里环境好了,我们生活也更好了。

赖梅芳子女都在外面,独自居住。“生活用水有自来水,吃饭有颐养之家,看小病走几步路就到了医务室。”老人告诉记者,自己腰椎不好,走不得远路,一日三餐由颐养之家的送餐员送到家中。今年过生日那天,村干部还开着小车,把她接到颐养之家,唱生日歌、吹蜡烛、吃蛋糕,还准备了西瓜、香蕉,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江口村妇联主席杨水英介绍,村颐养之家的入“家”老人居住分散,19位老人中有15位需要送餐上门,于是村委会聘请了专职送餐员。每逢有老人过生日,村干部都会把他们接到颐养之家为其庆贺。老人有小痛小病,打个电话,晓康诊所的村医就会上门服务。

记者在江口村晓康诊所看到,虽然面积不大,但诊察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公共卫生室、计划生育服务室等一应俱全,能满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和健康扶贫工作需要。如今,新余已建成晓康诊所409所,覆盖所有村,其中半数与颐养之家近邻。

何小猫告诉记者,去年,村里投资数十万元,将村后的碾盘山建成一个生态公园。沿着碾盘山公园的石阶盘旋而上,竹林、参天大树、板栗和橘子树、石碾、石桌凳分布其间。茶余饭后,村民都喜欢到这里散步。村里还成立广场舞队,经常组织开展健身活动。

陪同采访的河下镇镇干部介绍,依托毗邻仙女湖优势,江口村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在市区各级推动下,江口村正在建设羽仙小镇,将其打造成夜经济旅游景点。记者在江口中心村主干道看到,路旁的房屋正按徽派建筑风格进行改造,村中古戏台显露雏形。改造完成后,沿街商铺将由村里成立的旅游开发公司统一经营。

看到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也忙了起来。去年3月,村民熊丽华的农家乐——江口小院正式开业,聘请了6名村民。小院内小桥流水、茶桌亭台,精美别致,加上菜品口味好,生意红火。目前,江口村民共开办6家农家乐,带动了部分村民增收。

看到村子的发展态势,村民李菊也在家创业。“我打算用自家屋子的一楼做餐饮,二三楼做民宿。”她说,“江口人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记者 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