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百姓“幸福梦”

2020年10月27日11:49  来源:江西日报
 

翻阅鹰潭市余江区范家村驻村第一书记方建新厚厚的扶贫工作日记,点滴笔墨间记录着扶贫书记的赤子情怀。

“2018年9月3日,星期一,雨。今天是我从省监委机关进驻范家村第一天,范家村现住着620户村民,人口2535人,是鹰潭市体量最大的省级贫困村之一,村内露天厕所,敞篷牛栏,臭气弥漫、污水横流……村民流行着一句谚语:‘一年忙到头,屁股在外头’。村民生活窘迫,心里真不是滋味。我一定要把第一书记作为第一责任担当。”这一夜,方建新没有入眠。

方建新和村委会一起谋划,利用范家村三百亩低效荒山,让村民拿土地入股,大面积栽种经济果林。同时利用本村优势,成立合作社,养殖十万羽“飞天凤”,种植1000亩生态蔬菜、建设光伏发电和田园综合体多项产业,村里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50万元。贫困村民通过“门前”就业、土地入股分红,迅速摆脱了贫困,全村人均收入近14000元。“2018年12月22日,星期一,晴。范家村80%左右的男人都外出务工,留守在村的大部分是老人、儿童和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需要照顾,村容村貌、陈规陋习需要治理,‘半边天’可以发挥大效益。”

方建新成立了女子志愿队,开展卫生评比、民事代办、道德评议,建立红色电影院、广场舞、合唱团。如今,范家村幼儿园、文化长廊、村卫生室“一元钱”看病服务……所有实施一应齐全,范家村美丽的嬗变,成了当地脱贫奔小康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阴。早上路过94岁的孤寡老人张贵娥家门口,看到她行动极为不便地在熬粥,我赶紧去帮忙。村民们袋子鼓了,老人的生活、留守儿童的教育急需解决。”

方建新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利用集体资金、争取镇村补贴和乡贤捐助,成立了互助养老中心,为空巢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大锅饭”,70至89岁的老人每月只需支付200元就可到互助养老中心用餐,90岁以上老人用餐免费。空巢老人过上了安定的幸福生活。他还翻新了老村部一间房在村里办起了“假日学堂”,请老师为留守儿童作心理疏导、情感关怀。

在两年的时间里,方建新脚踩泥土,心中装着贫困群众,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村群众从摆脱贫困入手,精准产业帮扶,成功使范家村实现脱贫摘帽,范家村扶贫典型事例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陈柏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