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长,幸福长

2020年10月29日07:18  来源:江西日报
 

  晨曦微露。

  张玉香从家里出门,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村里的长豆角种植基地。基地里,成串的长豆角挂满枝头,有起得更早的村民正驾驶三轮车来回奔忙。村民们动作娴熟地摘下一根根鲜嫩的豆角,成捆地从地里运出来,然后有条不紊地系绳、打捆、装车,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张玉香是黎川县湖坊乡水湖村村民,今年上半年,她打理的2亩长豆角给她带来了1万余元收入,在收购公司做分拣员,每天收入有100至120元。眼见着下半年的收成还要好,张玉香每天都是乐滋滋的。

  在山城黎川,长豆角是刚刚引入的订单式扶贫产业。去年9月,水湖村党支部书记黄友华偶然了解到,福建南平种植长豆角收益好见效快,便向乡里领导建议,并三次赴闽考察,引进种植200亩试点。今年上半年,第一季长豆角喜获丰收,很快吸引周边村庄及熊村、德胜、日峰等乡镇村民积极参与,长豆角种植因此成为县里重点发展的扶贫产业。政府对新增种植长豆角的贫困户,还按每亩7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

  “今天采摘的长豆角,明天一早就能进入浙江嘉兴的超市、菜场,很受当地市民的欢迎。更重要的是,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旺。”黄友华的语气里充满自豪。

  如今,黎川县长豆角种植面积达800余亩,年产值可达500余万元,带动百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上万元。

  豆角长长,幸福绵长。(温 凡)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