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举百米长卷展现“黄河魂 赤子心”

2020年10月2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胡雪慧)日前,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黄河魂 赤子心——王克举百米油画长卷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王克举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的史诗巨制《黄河》油画长卷(共101幅;全长161.6米,卷高2米)、长卷的素描稿、色彩稿,还有围绕长卷创作同时完成的另外50件作品以及部分影像、装置形式的文献资料等。

《黄河》长卷写生、创作于2016年至2019年,是王克举艺术生涯成熟期语言风格最具代表性的大型画作。长卷描绘了从黄河发源地星宿海,经过扎陵湖、果洛草原、炳灵寺、乌梁素海、库布齐沙漠、娘娘滩、乾坤湾、晋中沟壑、壶口瀑布、泰山等,直到东营入海口的30多个景点,呈现了黄河不息的生命力,气势恢宏。为了写生、创作这件作品,艺术家行程4万多公里,跨越8个省、自治区,历时4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王克举是用一颗赤子之心和朴素的情感在感受这条母亲河的生生不息。《黄河》长卷将在以黄河为主题的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新成果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克举表示,在画黄河的时候,内心有一种朝圣的感觉。黄河主题的作品该属于民族、属于国家,此次捐赠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