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贫困户脱单记

2020年10月29日10:01  来源:江西日报
 

  “能娶到这么美丽善良的妻子,我太有福气了。”10月20日,铜鼓县带溪乡西村村农民马小红和妻子黄琴拍了一张手持结婚证的合照,并上传微信朋友圈,收到亲朋好友的祝福。

  马小红一家原来住在距离村委会5公里的山上,那里海拔600多米,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下山。家里那栋泥巴房,还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十分破旧。2000年,马小红父亲因病去世,原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3万元。当时,母亲杨继英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哥哥马小芳身体也不好,全家主要靠养猪、养鸡维持生计。

  今年41岁的马小红仍记得,早在20年前父母就开始为兄弟俩张罗婚事。“女方一听说我们的家庭情况,纷纷拒绝。”马小红说,多年来兄弟俩一直单身。

  2014年,马小红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政策扶持,生活迎来转机。2017年初,村干部告诉马小红,按照政策,他们家可以选择搬迁到村里的安置房,或者享受政策补助异地建房。盼了多年的安居梦终于要实现了,一家人都很高兴,决定下山在村委会附近建一栋新房。2018年10月,马小红一家搬进了120平方米的新房。

  搬进新家后,常年在外务工的马小红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返乡后,他开了一个淘宝店,销售蜂蜜、竹笋、竹荪、土鸡蛋、茶油等特色农产品。“店铺经营快2年了,现在每年有七八万元纯收入。”马小红说,创业期间他参加了县就业局举办的电商培训,工作人员还上门实地指导店铺运营。

  马小红创业的同时,杨继英享受了医保报销政策,经过治疗后身体逐渐恢复。马小芳现在在外务工,一家人生活越过越好,如今已稳定脱贫。

  生活条件好了,婚姻大事也有了着落。经人介绍,马小红与黄琴一见钟情,没过多久就领了结婚证。

  “我的婚姻大事解决了,明年准备帮哥哥找个对象。” 说起生活的变化,马小红笑得合不拢嘴。(朱华)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