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案卷“交叉评查”,把好案件质量生命线

2020年10月30日15: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提高办案质效,近日,按照上级院的工作部署,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打破以往封闭自查的案件质量评查方式,开展常规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工作,进一步推动司法办案规范化。

本次评查统一采取各个基层检察院交叉评查的方式进行,在被评查检察官今年1-9月检察环节办结案件中,重点抽取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所涉案件和易发生问题的案件进行评查。该院案件负责人介绍,采取交叉评查的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封闭自查方式下内部人员的“老好人”思想,各部门互查力度不足等问题。

评查根据《刑事诉讼规则》《民事诉讼规则》等法律法规以及高检院、省院出台的有关规定,围绕着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案件材料立卷归档、办案效果等方面逐案进行审查,评查员将对已评查的案件进行逐案逐项登记,并作出具体的评查意见和结论。此次评查结果将纳入司法档案和年终绩效考核,促进检察干警“精品化”办案意识的养成。

据悉,近年来,该院高度重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积极探索评查结果转换机制的构建,对个案,通过通报、整改的方式,使案件评查结果公开透明,起到强化评查警示作用,将差错的再发率降至最低。并对普遍性、类型化的问题,创建评查与调研双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工作的动态和趋势,通过分析、评析、讲评,集中精力予以解决。

下一步,针对案件评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该院将总结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在注重案件质量提升的同时,继续完善跟踪追查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