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湘东:老旧小区“换新装” “改”出幸福生活

时雨、程香玲

2020年10月30日21: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绿树环绕、道路平坦、停车位整齐划一、健身器材设施齐全……如今,绕着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改造后的小区走上一圈,明显感受到当地的“蝶变”。据了解,去年以来,峡山口街8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共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换新装”颜值大增

“社区环境大变样,住得心里很舒畅。”看着一年来身边环境发生的变化,家住团和社区80多岁的昌大爷心情格外愉悦。“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有幸见证了社区改造后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飘香的桂花树下,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石桌和石凳,由于地势开阔、树荫茂盛,这些休闲的好地方成了小区邻里的集聚点。

2019年,萍乡市出台《萍乡市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一化、三修、四改、五配套”的改造内容,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去年以来,湘东区不少老旧小区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团和社区曾是老工矿小区,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该社区共有居民613户,其中以老人居多。随着岁月变迁,社区日益变得老旧,成了湘东区居民生活环境与需求落差明显的区域之一。为改善社区的管理和居住环境,2018年10月,峡山口街道办事处全面接管团和社区,逐步完善落实社区服务工作。

“我现在每天都会走出家门在社区里散散步,累了就坐在石凳上和邻居们唠唠家常,真的很舒心。以前的路坑洼不平,走起来很不方便,我一般都不太出门。”昌大爷漫步在宽阔整洁的沥青路上,说起社区改造后的变化,十分感慨。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现在的团和社区卫生环境变得更整洁了、绿化更美了。“改造提升不是简单的好看,是更注重满足居民的内在需求。”团和社区主任邓文益说,下一步,将会把社区里的老旧单车棚改造成养老健身中心,让居住在这里的老人生活得更幸福。

软环境”不断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昌盛社区作为改造后受益的老旧小区代表之一,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路面修缮了、停车位规划好了、雨污管道改造了、公共区域圈养家禽的没有了……社区面貌实现质的飞跃。

昌盛社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基础设施落后、私搭乱建严重、“野广告”顽疾根治难等问题一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2019年,湘东区政府把昌盛社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区,全力推进其改造提升。截至目前,昌盛社区硬化路面约2.13万平方米,改造排污网管约170米,砌筑雨棚、清理化粪池70余座,新增路灯100余盏,惠及居民908户。

“过去脏乱差,如今洁净美。”居民们连连夸赞社区环境变化大。居民开心的同时,更关心改造好后的社区环境如何进行长效管理、保护好改造成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峡山口街道办事处探索社区管理制度和志愿帮扶等相关办法,努力在巩固改造成果的同时,实现长效管理机制。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每天都有值班人员,方便居民反映意见的同时也让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昌盛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文志芳介绍,2019年10月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后,到目前,志愿者已由最初的人发展到120人,志愿者每天都会自发组织开展义务打扫卫生或走家串户宣传创建知识。

“遇到卫生环境脏乱差、停车难等问题,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联系社区志愿者,他们每次都会热情周到地处理我们反映的事情。”社区居民臧玉莲说。

峡山口街道办事处在昌盛社区管理中遵循因地制宜、按需实施的原则,采取社区居民建立由志愿者组成的自管会,协助社区带领居民实施自治自管,实现老旧小区“有人管”“管得好”。如今,昌盛社区除了硬件设施的改善,“软环境”也得到长效管制并不断提升。

“社区环境变好了,但是文明创建工作永无终点。”昌盛社区主任梁冬香说,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社区将严格按照街道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充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展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