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村: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30日18:2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萍乡10月30日电(时雨)走进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江口村,你便会明显感觉到这个村庄有些不太一样。这里环境优美,沿街的村民住房是统一新中式风格的装修,走上山更是“别有洞天”,三石竹艺中心、油葵花网红拍照基地等各类人文景区数不胜数,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2020年,在湘东区领导的指导下,湘东镇江口村投资建设“三石竹艺中心”“零799艺术区””油葵花草种植基地”项目,经过历时4个月的精心打造,江口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产业的强力带动让湘东镇江口村变美了,更变富了。

讲起村庄的变化,村民们笑意盈盈,“原来我们这个村很闭塞,是个穷山村。村民大多都离家进城打工,进城来回得两小时。自从村庄开发建设了三石竹艺中心、油葵花种植基地,村民们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腰包也越来越鼓。”村民凌中荣说。

“项目落地后,现在村里的大部分妇女都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江口村村党支部书记杨少春介绍,如今,这一系列项目已经带动江口村6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花圃种植员、保洁、保安等工作,只要能胜任,村民们都争着干。这不仅为留守儿童留住了父母,同时也为留守妇女留住了丈夫。

有了这一系列的项目,江口村的发展不会就此止步。根据村子现有资源和特点,湘东镇江口村打造了农业、文旅和社区功能三项相融合的产业,这使得江口村之前近乎为零的集体经济迅速壮大。村民们反映,这归功于村党委提出的土地流转,许多老党员在无偿提供土地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鼓舞人心。“相信未来的江口村会在政府的带领下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村民们说。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