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杨博谈“新跨越的湘东”

2020年10月30日19:3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萍乡10月30日电(时雨)“湘东是江西的‘西大门’,素有‘湘赣通衢’‘吴楚咽喉’之称。”日前,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区委书记杨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湘东区实施“创新开放、工业强区、乡村振兴、城市提质、民生优先”五大战略,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在创新开放方面,我们投入1.2亿元建设湘东区科创中心,全力打造‘三院一中心’的共享创新平台,产学研用模式结出了硕果。”杨博说,湘东区大力建设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湘东园区,在交通方面与湖南醴陵完善互联互通,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开展省际合作,取得可喜成效。

近年来,湘东区除了发展工业陶瓷、彩印包装等传统产业,还大力引进了光电科技、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新引进福斯特智能制造产业园、江华环保、人民电器、怡钛积科技、盛显光电等5个“5020”项目。福斯特智能制造产业园龙芯微项目从动工到建成试产仅用180天,创造了工业项目建设的“湘东速度”。

“在乡村振兴方面,该区的零799艺术区就是湘东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这个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仅用100天时间。”杨博介绍,今年以来,湘东区着力打造萍水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沿途建成了鸬鹚烟雨艺术景区、三石竹艺中心、零799艺术区、海绵城市植物培育基地、油葵花卉种植基地、有机蔬菜基地等乡村振兴项目,打造了一条从湘东滨河新区连接市中心城区的20公里沿河绿道,全省森林旅游节的半程马拉松比赛下个月将在这条绿道上举行。

湘东区还下大力气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大桥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仅用28天就全面完成319栋438户房屋征收,打通了老城区改造的最后一公里。此外,近年来,湘东区还投入超百亿元推进“八个着力”等重大民生实事和民生工程;教育发展综合考评连续五年进入全省前五;10个乡镇敬老院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提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