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经开区: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30日10:20  来源:江西日报
 

项目热则经济兴,经济兴则区域强。今年以来,萍乡经开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在项目招引、建设、培育、服务等四大环节持续发力,推动重大项目提速提质提效。截至目前,全区完成“引进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申报27个,实际进资70.4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2个,新签约项目35个,签约资金150.65亿元,为全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项目招引积蓄动力

经开区立足于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等“1+3”产业布局,推出“基金引导、股权招商”的政策,配套建立工业产业引导基金,着力引进一批高精尖的新技术产业项目。发挥控股电子信息上市企业星星科技的产业虹吸效应,成功吸引深圳诺峰智能装备落户,通过资本运作探索出精准招商的新路径,壮大产业集群推动园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引进总投资60亿元的山鹰国际包装纸生产基地项目,将建设成年产100万吨高档包装纸生产基地,并配套建设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项目、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签约总投资5亿元的联泰兴电子是一家主要从事通讯变压器、滤波器、转换器等电子信息产品高科技生产企业,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以上,税收1000万元以上。落户的双A类中外合资企业程品科技已全面建成投产,其生产的精密智能电感线圈、变压器和声学零部件远销欧洲、东南亚地区。

项目建设释放活力

经开区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出效。工业项目建设加快进度,百约食品二期项目总投资2亿元,扩建5栋4万平方米无尘车间,建设焙烤食品、发酵肉制品、冷加工糕点等三大生产线,有望在2023年实现主板上市。落户新三板产业园的卡曼铝业建设年产60万只铝合金轮毂的全自动智能旋压工艺生产线,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目前已正式生产,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产值可达2亿元。积极发展新业态,投资2亿元打造全市首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创新中心,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已引进数字经济企业30余家,形成了喔趣科技、来客技术、水清共享等龙头企业的集群带动效应。民生项目建设主攻“短板”,投资2.3亿元用于第一批10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横板、上洪山、金陵、昌华街、东丰、黄泥塘、花冲、光丰等小区房相改造面积约15.02万平方米、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及道路改造面积约37.3万平方米,7月份已全面完工,第二批12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正如火如荼推进。产业的配套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吸引了恒大、绿地、碧桂园、新城、中梁等优质房产企业纷纷加快布局,一大批高档商住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进一步加快了经开区产城融合的速度。

项目培育挖掘潜力

项目落地快,还得发展好。经开区出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让一个个项目在规模和效益上屡结硕果。7月,甘源食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融资总额9.03亿元,实现萍乡中小板上市企业“零突破”。德博科技、顺鹏新材获江西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德博科技同时获批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网是科技获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科创力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实现了该项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综评指标体系的清零。维新制漆获批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定国家实验室。佳鼎光电获评2019年度瞪羚企业。截至目前,全区组织申报2020年度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组织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

项目服务凝聚合力

高效政务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该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积极推行“五办”服务,组织19个单位480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上半年审批事项36688件,承诺时限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100%。公布“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清单751项,取消证明材料177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全面加快“一个窗口、一枚章子”集中行政审批改革步伐,被列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为企业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张思鸿)

(责编:罗娜、邱烨)